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学工 霍文龙 张谢雅 王永军
2020-11-24 13:4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学工 霍文龙 实习记者 张谢雅 通讯员 王永军)11月24日记者从邯郸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邯郸市粮食总产预计达到103.5亿斤以上,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行列。

  据了解,今年邯郸市秋粮播种面积651.7万亩,比上年增加23万亩。秋粮面积加上夏季收获的小麦面积522.8万亩,全市全年粮食面积达到1173.2万亩,粮食总产预计达到103.5亿斤以上。

农民丰收的喜悦。(6月10日摄于邯郸魏县南双庙镇郭街村 蒿群英摄)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稳定提高粮食产能放在首位,初步建成了区域化、规模化、集中连片的国家优质商品粮生产基地。

  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从严执行永久基本农田“五不准”规定。全市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小麦528万亩、玉米479万亩。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556万亩。深入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2020年全市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农业项目96.74万亩,总投资27900万元,预计实现节水8700万立方米。

无人机正在给麦田喷洒农药。(3月10日摄于邯郸成安县大堤西村 资料图片)

  强化科技装备支撑。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精准施肥、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等粮食生产关键技术,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6%以上。加快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全市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以上。深入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近三年来共减少化肥用量11.19万吨、农药用量500吨。持续开展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每年培训农民10万人次以上。全市建立涉农院士工作站5个、专家工作站9个、农业创新驿站22个,“科技小院”达到12家,省级以上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到18家。今年,在全市重点推广节水小麦380万亩,占种植总面积的72%;发展10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黑小麦、富硒小麦等新品种,品种结构不断优化。

  优化生产区域布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粮食生产区域布局和产品结构,发挥粮食生产功能区骨干引领作用。在东部平原县(区),以大名、魏县、曲周、临漳、磁县、永年等县为重点,集中建设中东部优质粮食核心产区1000万亩,其中发展优质小麦产业带500万亩,发展鲜食玉米、甜玉米、高淀粉、高油等优质特色玉米300万亩。在西部山丘县(市),发展以谷子为重点的西部优质杂粮产业带55万亩。同时,依托邯郸市惠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广平、曲周等为重点的马铃薯产业带7万亩;依托河北禾下土种业有限公司和邱县河北沐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育磁县、临漳、邱县等为重点的脱毒甘薯产业带10万亩,打造新的粮食增长极。

小麦收割机正在作业。(6月5日摄于邯郸鸡泽县风正乡东北庄村东 资料图片)

  突出规模示范带动。坚持把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举措,全市累计流转土地312万亩,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5792家、家庭农场3969家(其中,省级及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246家、省级及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30家),正在打造27个农业规模种植示范区,5个强筋小麦、1个杂粮杂豆、1个高油酸花生示范区,2个粮油类加工产业集群。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12万亩,土地流转率达到35.45%;其中,规模流转面积(50亩以上)233万亩,规模流转率达到74.66%。

关键词:邯郸|粮食生产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