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永年:金丝皇菊开出“美丽经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16 14:21: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 赵明 任园园)“看这菊花开得金灿灿,花瓣厚、花朵大、香气十足,又是一个丰收年,在棚内采着花就把钱挣了,真是舒服呀……”正在棚内采摘菊花的工人们开心得说道。

  周边村民变身采摘工人正在采摘菊花。赵明 供图

  日前,走进位于邯郸市永年区大北汪镇歧辛寨村,菊花香气四溢,150余亩的金丝皇菊进入了收获季,采摘、入框、上盘、分拣、上架、进入烘房,经过近70小时的烘干后包装销往福建。“现在属于头采、品质最好,其中最费时的要属菊花烘干流程,主要分定形、排湿、最后烘干三个阶段,要严格把控时间和温度,简单包装后发给客户,现在属于订单生产。”负责人翟红梅告诉我们。“金丝皇菊属于药、茶同源,我们主要把其烘干做成菊花茶,治疗上火等好使,但它也是大寒之物。今年的菊花售价品质好的能达到240元/斤,收益还不错。”

  工人们正在进行金丝皇菊分拣工作。赵明 供图

  分拣完毕金丝皇菊上架准备入烘房。赵明 供图

  “采花时节要特别注意天气,花不能被霜打,不然就会出现蔫花现象,品质就不行了,卖不上好价钱了。亩产鲜花1200斤,干花能达到120斤,刨除成本一亩地利润能达到一万五以上”翟红梅说道。

  工人正在把采摘好的菊花运往车间进行处理。赵明 供图

  近年来,永年区不断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发展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致富。从事着紧固件销售的翟红梅2018年也跨行做起了“鲜花经济”,“没有那个女士不爱花,菊花也是花而且还有去火功效,虽然干这行累但是能带动周边百余名百姓致富也算值了,明年打算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人一起实现‘美丽经济’,适时增上独立小包装,让金丝皇菊身价再增”。

关键词:永年,金丝皇菊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