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客运车成了流动空气质量监测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1-16 14:21:00
分享:

  近日,记者来到魏县公交枢纽站,看到一辆公交车与其他车辆不同,车顶上方搭载了一块一尺见方的小格子。这个小格子就是微型的空气监测器。

  据了解,该设备利用客运车运行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监测结果不受人为干预的特点,可实时监测机动车所在路段PM10、PM2.5的污染情况。

  工作人员正在监看移动数据。

  魏县环境监控中心副主任李宴斌向记者介绍:“通过借助于出租车、公交车搭载大气移动监测终端,构建大气移动监测平台,对全域道路状况进行空气质量监测,有效填补了固定监测平台数据的空白,为全县空气质量治理提供了全方位的数据支持。”

  记者通过大气颗粒物移动监测系统云平台,可以清晰地看到客运车行驶位置的变化及实时PM数值的变动。单台设备每三秒上传一组数据,每个移动走航微站每天可收集1.2万组数据,每3小时可生成一张道路颗粒物云图,使得各道路大气污染状况直观呈现。

  监测系统云平台上实时变动的PM数值。

  目前,魏县20辆客运车上安装了车载移动大气监测设备,每天行程近6000公里,可覆盖80%以上的城区机动车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可实现24小时连续监测。

关键词:魏县,客运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