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邯郸人请答“到”

来源: 新邯郸客户端  作者:
2020-11-13 13:33:03
分享: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大国点名,没你不行。我国的第一次人口普查从1953年就开始了,6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人口基础数据,为制定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是我国第七次人口普查,邯郸市总共5.1万名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走进千家万户,逐个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力求更全面客观、真实准确地反映全市人口状况。

  今年60岁的辛清山,是磁县磁州镇辛庄社区的一名干部,也是一位参与4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老兵”。从靠着“铁脚板”走街串巷入户登记,到微信电话提前预约;从纸质手工登记表格,到依靠电子化设备实时更新;从第四次人口普查到第七次人口普查,辛清山从一名人口普查工作的“新兵”,练成了人口普查的“活字典”。历经30年4次人口普查,辛清山记录了社会发展的步伐,也见证了当地的飞速发展。

  普查“老兵”的新感受

  日前,记者来到磁州镇辛庄社区,辛清山正在利索地整理前期摸底掌握的具体情况,在他的桌子上,摆放着历年参加人口普查时获得的“优秀普查员”和“先进工作者”荣誉证书。

  时间紧、任务重,辛清山只能和记者边走边说,“说起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还是在1990年。”那时,他工作的地点还是未开发的小村落,30岁的他也没有相关工作经验,只能凭着一股精气神,全身心投入到普查工作中。“那时候的村子里,大家住的房子都是矮旧的平房,和现在改造后的社区比完全两个模样。1990年普查时,那是7月份左右,家里都没有电扇空调,采完这户到下一户,身上都湿透了。”

  从1990年的全国第四次人口普查,到2020年的第七次人口普查,30年间,辛清山感触最深的就是普查对象,也就是身边人的变化。30年里,辛家庄村从泥泞的土路变成水泥路,从低矮的旧房变成高大的楼房,他的普查对象们,也全部由村民变成了城镇居民。“从村民到居民,从矮房变楼房,城市在不断地飞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辛清山回忆道,这些年里,普查对象家庭环境越来越好,装修越来越漂亮,生活越来越舒适。

  电子化登记 助力人口普查

  历经4次普查,辛清山感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普查方式也随之带来巨大转变。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普查的经历,辛清山印象深刻。当时正值夏暑,白天村民都下地干活,只有趁着午饭和晚饭时间去挨家挨户调查,再回到办公室整理当天调查情况,经常一忙就忙到夜里两三点。入户时,辛清山常常带着一个大袋子,里面装着厚实的人口普查表、居民情况底册、笔记本、尺子、笔等工作必需品,“之前小区地图都是手绘的,精准度不够,有时候看着地图还走迷路了,这次人口普查呢,我们用的是卫星定位地图,建筑物的位置形状非常准确,省去了我们不少工夫。”

  “第四次人口普查时,大家都还没有手机,固定电话也没几部,好几次上门敲门,家里都没人,工作进展很慢。现在好了,人人都有手机,上门之前打个电话预约一下,大家都方便。”辛清山说,“今年人口普查,上门只需一部手机或者平板,就能解决全部信息录入,很简单!”说完,辛清山就向记者展示了专门用于人口普查的程序,打开程序后,各个类别的信息都设有待填入选项,只需要选中填写即可。

  “以前用纸质表格登记时,普查工作全靠手填表格、两条腿跑,工作辛苦不说,纸质化的材料非常担心信息出现偏差,出错了也很难发现,还要一层层上报,村里到乡镇,乡镇到县里,费时费力,所以要特别用心、仔细才行,誊写时间长了眼花、脖子痛、手痛,都是问题。”辛清山说道,“现在手机提交后,能立即在后台审核,不仅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准确度也能够得到保障。”

  爬楼敲门 不漏一户一人

  “人口普查是个细致活,更是个锻炼人的大课堂,工作一定要细心,而且要不嫌麻烦,不辞辛苦。”辛清山在向小组成员分享经验时说道。人口普查量大活多,普查员的工作枯燥、辛苦,夜间加班加点,入户摸底时,有时要三番两次才能敲开门,可谓是跑断腿,说干嘴。

  “30年前入户调查时,村子还小,街坊邻居都认识,个个熟面孔,大部分村民守着土地刨食。这么多年过去了,原来的老住户大多搬走了,但是偶尔会看到熟悉的老面孔,他们给我开玩笑说‘今年还是你啊’,时光仿佛嗖的一下就回到以前了。”

  带着一声声“您好!”走进社区住户,核查完,录入数据后把准备好的小礼物送给普查对象再说一句“谢谢您的配合”走出家门,辛清山和他的小组成员穿梭在大街小巷,当城市亮起万家灯火,家家户户饭香四溢时他们仍在忙碌地工作。“4次人口普查,历经30年。在这30年里,我见证了人口普查的完善与创新,更见证了30年的高速发展。这是青春岁月的拼搏,也是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的自豪。”辛清山说。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各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条幅、张贴通知、用大喇叭宣传等方式让更多居民知晓人口普查、配合人口普查。在此次普查中,人口普查员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充分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分组进行地毯式入户登记,力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数清人口、保证入户率、填准人员信息,这些决定普查数据质量,决定普查工作成败。”邯郸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业务组成员高晓炜说,为了全面提升本次人口普查的准确度,切实提高普查登记质量,这次普查要求全市5.1万名工作人员在一个月时间内,按照全国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时点,对近千万人口进行面对面的访问,工作量很大。普查人员将根据摸底阶段统计的普查小区图和《户主姓名底册》信息,逐街逐楼、逐门逐户、逐人逐项进行电子化登记,对普查表中每个项目进行询问,准确采集每一条信息,确保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关键词:邯郸,大国点名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