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通讯员来稿

邯郸市第七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孙社梅
——孝心饺子宴 温暖老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12-15 17:41:00
分享:

  孙社梅,女,1966年6月生,是肥乡镇前翟固村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却因为每月一次“孝心”饺子宴而备受关注,在全镇掀起“尊老爱老”“弘扬传统文化”风尚。“孝心饺子宴”说起来其实挺简单,每月农历十五为老人办一场饺子宴,不简单的常年的坚持和日益扩大的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志愿公益人士加入孝心活动中,赵寨、高庄等村纷纷效仿,河南等地村庄邀请孙社梅前去参观指导,孝心饺子宴得到省市媒体关注……

  谈起办“孝心”饺子宴的初衷,这个爱心团队的发起人,51岁的孙社梅仍然对农村老年人生活现状感到揪心,“不到2000口人的前翟固村竟有300多名老人,而子女外出打工无法得到照顾的老人就有150多名。他们几乎没有什么娱乐活动,也基本没有什么可以互相说话聊天的人,在家里十分孤独、寂寞。有的老人一个人生活,不知道吃什么,就经常凑活着吃一顿,身体状况日益下降”。她想为老人做些什么,让老人能坐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乐呵乐呵。她的想法得到村支部书记孙海亮的支持,觉得每月农历十五一次饺子宴最适合不过,因为饺子做为传统美食,象征着红红火火、和和美美,是喜庆日子离不开的食物,老人也都爱吃;而每月一次也不太耽误农时,可以避免耗费多过人力、财力,农历十五老人也都记得住。

  主意拿定,可实施起来也并非一帆风顺。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家人会同意自掏腰包来购置面粉、蔬菜吗?有村委提供场地,可锅碗瓢盆、桌椅板凳怎么张罗?老人多了,怎么吸引年轻的志愿者来无偿服务?所幸,在经过艰难的起步后,这些问题得到一一解决。镇村为他们带来了几袋面和几壶油,群众你贡献一颗白菜我贡献一颗萝卜,于是就有了红萝卜、白萝卜、香菇、白菜、粉条、香菜等几种蔬菜混在一起的饺子馅;庙里的锅碗瓢盆可以拿来使用,区职教中心送来了几张废旧课桌凳子,修修补补也可以用;看到老人高兴,村里的妇女都很乐意加入志愿者队伍,在和面、调陷、擀皮中各施所长……而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也都考虑到了,饺子煮熟后,志愿者们像快递员一样将饺子送到老人家中。

  自2016年第一次举办以来,前翟固的“孝道”饺子宴名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这场爱老敬老活动中,理发师为老人免费理发、幼儿园的师生们为老人唱歌跳舞,一些邯郸市区的公益演出队伍也时常自发前来为老人表演。就这样,孝心饺子宴不再是单纯的一顿饺子:服务范围由本村老人扩展到周边村庄老人;这些爱心人士由孙社梅等几个农民,发展到理发师、广场舞表演队、公益歌舞队,为老人提供“吃、赏、听、玩、乐”一系列免费服务。

  在孙社梅的带动下,爱老敬老、志愿服务在该村已成为一种风尚,其活动事迹也先后在《燕赵都市报》《河北日报》进行了刊登。在前翟固村的示范影响下,肥乡镇赵寨村、高庄村分别在每月初一、初三为老人进行类似的服务,带动了村风民风持续向好。

关键词:肥乡,老人,饺子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