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视频访谈】走进邯郸市统计局 了解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9-20 10:01:03
分享:

  长城网9月20日讯(记者 霍文龙 武萌 韩晓寒 见习记者 张谢雅)今天邯郸市正在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同时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也即将展开,借此机会长城新媒体记者走进了邯郸市统计局,就“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和人口普查工作以及网友关心的问题专题采访了邯郸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河生以及普查中心主任桂喜民。

  据悉,为庆祝“世界统计日”,同时推动中国统计更加公开透明,打造阳光统计,让社会各界走进统计、理解统计、支持统计,2010年国家统计局将每年的9月20日定为“中国统计开放日”,今年是第十一届。

  据介绍,人口普查是当今世界各国广泛采用的搜集人口资料的一种最基本的科学方法,是提供全国基本人口数据的主要来源。掌握准确的人口数量、人口素质、人口结构和人口分布等情况,是科学治国和宏观决策的基础。今年即将开展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于摸清人口家底,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也就是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反映的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的人口状况。这次普查既要“查人”还要“查房”,是因为以房“查人”是世界各国进行人口普查普遍采用的方法,因为人都居住在房子里。所以人口普查中“查房”的目的是为了查准人口。同时,由于人口居住状况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为了解我国人口的总体居住情况,从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开始,调查问卷中设置了有关居住情况的指标,主要包括居住状况、生活设施、房租水平等与人民生活相关的问题。这次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指标,以便更好地反映当前人口的居住状况。

关键词:邯郸,统计,访谈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