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一社区一品牌” 服务居民有特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赵臻
2020-09-15 11:02:32
分享:

社区工作人员看望老人。

  长城网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赵臻)为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城市管理新要求、居民需求新变化,进一步提升社区建设水平,邯郸市丛台区民政局以培育“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为抓手,按照“特色鲜明、区域领先、成效显著、居民满意”的要求,开展特色服务品牌建设,引导社区培育一批充分体现居民服务需求,展现社区服务优势特色,具有较强的示范、导向和推广作用的社区服务项目。

社区志愿者帮老人理发。

  永胜里社区:“红帽一刻钟”“红色沙龙”

  “红帽一刻钟”是联西街道永胜里社区的志愿者组织,成立于2015年3月,主要由该社区的楼院长、党员、居民、水电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共有队员30余人。因接到求助后一刻钟内赶到现场、服务热情、及时而得名。几年来,“红帽一刻钟”共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500余件;扶老助残400余人次;清理小区中死角垃圾50余吨;服务时长达10万小时以上,受到社区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并获得“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奖”荣誉称号,成为永胜里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风吹不倒,雷打不动。每周五还开展“红色沙龙”大讲堂,一改过去党员组织活动只是念念文件、读读报纸的简单形式,极大地丰富了党员组织生活的内涵。在这个活动载体中,集中承载了“老革命讲故事”、“红色歌曲大家唱”、“棋艺展示”、“红色经典诵读”、“书法、绘画展示及欣赏”、“戏迷乐园”等一个个板块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活泼,引人入胜。

社区工作人员帮忙整理社区环境。

  东门外社区:“爱心存折”

  “奉献社区、服务居民”。中华街道东门外社区开展特色传递爱心活动,业务是发放、回收、收藏“爱心存折”,记载志愿者以自己的的实际行动,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将关怀和温暖送到社区内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它既不存钱,也不存物,而是社区志愿者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和所做的一些好人好事等奉献的记录,当你急需帮助时,即可获得其他人的爱心援助。“爱心存折”用于存储爱心储户服务的时间、服务对象、具体内容等事项。服务内容包括扶贫帮困、便民利民服务、社区美化、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和维护社区治安等。通过将爱心储户的服务事项存入存折,鼓励他们积极献爱心、做好事。“爱心存折”既是一种志愿服务记载凭证,又是储户的一种高贵荣誉,每参与ー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均可累计1次记入“爱心存折”,累计积分兑换礼物做为鼓励。

  蔚庄社区:“长寿老人奖”

  赡养老人是义务,善待老人是孝心。“祝乔大娘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蔚庄社区工作人员带着鲜花和蛋糕,将10000元“鲐背奖”送到90岁高龄乔桂珍手中,老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

  鲐背是古人90岁的别称,泛指长寿老人。“长寿老人奖”是四季青街道蔚庄社区实施的特色惠民活动。自2017年1月开始,凡社区年满9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次性奖励10000元“鲐背奖”;年满10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一次性奖励20000元“期颐奖”,该社区已为5位老人颁发“鲐背奖”。岁岁平安快乐,添诗词歌赋贺期颐!2019年迎来了第一位百岁长寿老人,为长寿老人送去“期颐奖”奖励20000元及蛋糕和鲜花,祝老人生日快乐、健康长寿。传承中华孝文化,社区设立“长寿老人奖”,目的是鼓励子女关爱老人、赡养老人,向居民弘扬“百善孝为先”理念,真正让每一个老年人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通过孝文化的宣传,有效提升了居民的文化素质,增进了居民之间的和谐友善,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丛台区民政局局长巩红英指出:做好“一社一品”夯实基层基础、鼓励创新攻坚、激励社工队伍。同时要把握三个维度:一是善于谋事,从粗放式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做好基层治理系统思考和顶层设计。二是敢于创新,从机制规律上探索创新。三是甘于实践,在选择创新点时,缩小聚焦范围,形成可看、可学、可复制的特色品牌。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一社一品”品牌的凝练,并非空穴来风,更不是凭空捏造。在提炼过程中,街道、社区很是费了一番脑筋,既要寻找纵向的历史脉络,更横向比较功能定位,努力做到各具特色、不尽相同。

关键词:邯郸,社区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