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辛集园:诗情画意唐风韵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9-11 13:11:17
分享:

  园博园中的辛集园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座融合传统园林风貌和辛集特色文化的城市展园。

  辛集市唐代始称束鹿县,是现代著名画家、“长安画派”奠基人赵望云的家乡,“诗洋画海金束鹿”的美誉由来已久。此次辛集园以“诗画束鹿”为主题,把“唐风雅韵”作为总体设计风格,将“长安画派”为代表的辛集绘画文化融入园林建设,用山水与绘画艺术展现辛集城市文化和精神特征。展园项目相关负责人董宗硕介绍,目前园区已基本建成完工。

  辛集园北临齐村水库,南邻涧沟村,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

  在景观空间布局上,分为北部亭廊院落和南部自然山水两部分,设计了“东方欲晓”、“长安画院”、“大地回春”、“富丽河山”、“回望云峰”、“束鹿诗廊”等六个景观节点。园中所有建筑均以唐代长安建筑为摹本,古色古香。潭、溪、湖、池等多样水系把建筑和景观融为一体。环形路径作为主要观景轴线,回廊、平桥等元素串联起各个主要景点。

  由北入园,斗拱圆柱的唐式门区迎来送往,东北侧连廊绵延,将园景半环抱式纳入怀中,南侧“吼虹亭”与其遥望相对,打造的唐风院落疏朗宽绰、清净优美。

  正门南望一帘水瀑跌宕而下,潺潺溪流绕石而出。依西侧前行,一汪池水旁层层山石叠砌成峦。穿过山间狭长步道,前方豁然开朗,是主体建筑“长安画院”所在地,这里也是全园的中央核心位置,诗情、画意和园林融合的景观由此铺展。

  “长安画院”斗拱结构精巧,屋顶舒展平远,色调简洁大方,给人古朴庄重的印象。画院内设置了“长安画派先贤”和“辛集绘画”两个主题展,通过展示辛集籍画家“赵望云”为核心的“长安画派”先贤名人和相关绘画文化,彰显辛集市深厚的绘画文化以及辛集人的精神特质。

  画院南部以碧湖绿岸的山水景观为主,景观湖边芦苇与蓝天相接,荷叶丛生、荷花点点。曲径蜿蜒爬坡穿林,沿路绿荫间、亭廊内设置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浮雕和由玻璃屏风装饰的多幅代表画作,将姿态优美的绿植和书画佳作浓郁的文化意境完美结合。

  “从兹画史中,长留束鹿赵”,游客穿廊游园观山望水,不仅可以欣赏到诗情画意的唐韵园林,还可以了解“长安画派”以及孕育长安画派的辛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关键词:园博园,邯郸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