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丛台区评选首届十大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宋会娱 赵艳华
2020-09-08 11: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宋会娱 赵艳华)“让每一朵鲜花都自然绽放,把学生培养为'健康、阳光、乐学,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的现代人。”首届丛台区十大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丛阳小学校长肖云感慨地说。和肖云一样,还有九位老师评为思政课年度人物,他们有的是学校的校长、副校长,有的是团支部书记、大队辅导员,有业务科室专职人员,也有一线专兼职思政课教师......

  丛台区广安小学举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升旗仪式。

  丛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立足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德育情怀智慧''以待、以创新思维主动而为,关注并积极参与新时代河北、邯郸“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生动实践,培养并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打通了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老师与学生、专业课与思政课,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思政育人的多员渠道,走出了具有丛台特色的德育创新之路。

  刘犇为孩子们讲国防教育课

  丛台区丛阳小学校长肖云30年初心不改,积极打造学校思政课程教学团队,开发构建了邯郸市第一个1+x绿色校本课程体系,她坚持以“活动课程化,课程生活化”为切入点,开发了学校《战“疫”思政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教育》《习惯教育》《礼仪教育》《午餐文化》《校园仪式》《校园节日》等八大版块学校思政校本课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担当励志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丛台区中华桥小学副校长李英用30年的教坛春秋践行教书育人的真谛。她带领学校思政团队,坚持以“四个统一”推进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即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统一。引领学校思政课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等,精心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国学+x”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等主题实践体验活动,以爱心和恒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张建华与孩子们一起学习。

  丛台区实验小学副校长兼道德与法治教师张建华,在三十四度春华秋实的平凡日子中追求挚爱的教育事业,享受教书育人的快乐。在思政课改革创新中,她带领思政团队开发了《一年级入学规范》《二十四节气》《剪纸》《讲文明学礼仪》《传统节日》《感恩》等校本课程,主持开设了棋类、舞蹈类、科技类、戏曲类、体育类等社团三十多个,师生一起在德育实践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同样,在思政教育道路上孜孜不倦不倦的还有连城小学校长程瑞清,从教二十年,她注重广博知识的学习、科学思维的锻炼和宽广视野的开拓,把各种技能融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实验中学团委书记马燕积极开展尚德、益智、健体的团队活动,为青少年学子呈现鲜、活、乐的思政课堂,做到“志在杏坛初心不改,遍植桃李自散芬芳”;丛台区黎明小学大队辅导员武静发挥全区首批英雄中队——“范筑先中队”示范辐射作用,积极开展“学英雄事迹,知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争做新时期的英雄传人”主题教育活动;丛台区教研室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解静带领广大专业教师,在“立德树人,培根铸魂,讲好新时代思政课”的进程中一度深耕;丛台区展览路小学副校长郑茜来积极科学构建211X课程思政体系,重点培养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区教体局思政科科员刘犇始终以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守望教育把对家国、对教育、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指导学校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南苏曹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闫振静运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矛盾分析方法抓住关键、找准重点、阐明规律,通过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加强价值观教育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新学期、新征程,以丛台区十大思政课教师年度人物为代表的教育者,肩负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之时代重任,秉承青少年理想信念引路人、立德树人主力军、守正创新开拓者的使命担当,以“思维新、视野广、政治强、情怀深、自律严、人格正”为准绳,用信仰讲好有温度的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

关键词:邯郸,丛台区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