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邱县壮大“味蕾经济”跻身全省食品产业强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8-13 17:44:57
分享:

  邱县打造京津食品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建设“千亩百亿食品产业园”。

  长城网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 刘洪涛 刘龙)8月1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最新对外公示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名单,石家庄市鹿泉区等10县区入选河北省食品产业强县(市、区)创建型名单,其中邯郸市邱县榜上有名,被委以重任。

  近年来,为加快食品产业不断升级,邱县先后引进建设康贝尔食品、哆呋食品、集味轩食品、明轩食品等食品项目,彻底改变了规模小、层次低、效益差的面貌,成为“京津食品产业转移首选地”,成功争列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已经形成原材料供应、初加工、深加工、产品研发、企业孵化、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被列为河北省重点支持的107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河北省10大重点培育的食品产业集群。

  转型向“新”谋变 提升品牌效应

  走进邯郸市邱县食品产业园,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味盟,华浦阳光、古钟食品等在建项目快马加鞭。短短数年,这里已入驻现有食品工业企业27家,规上企业14家,上下游配套企业150家,“舌尖”上的百亿级产业集群悄然崛起。

  食品产业是邱县近年来着力培树壮大的特色产业集群之一,推进产业集群品牌建设,提升区域品牌效应,引导区域内的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进而增强产业集群的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提升产业质量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过持续努力,食品产业的优势渐渐突显,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落户于邱县的康贝尔公司拥有“马大姐、贝克大叔”等多个品牌,其中“马大姐”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集味轩食品的“达顿庄园、臻食心意”品牌,康远清真食品的“艾克拜尔”“KY”品牌在全国极具影响力。味盟食品拥有“果子町园道”、“皇族”、“御之味”等10余个国际区域品牌。

  随着品牌效应的凸显,食品产业市场占有率越来越强。康贝尔食品新上两条功能性食品检测生产线,进一步提高了生产工艺及装备技术水平;六和康远食品增上清真鸭血及熟食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集味轩食品新上薄脆饼干及面包生产线,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味盟食品苏打饼干生产线投产,产品种类更加多元。

  筑巢发展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加速提升

  邱县坚持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多措并举,培育壮大休闲食品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平台,开发区内建有北京食品产业园、东莞食品产业园、食品聚集区“两园一区”。北京食品产业园建有标准化厂房6个,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中科大健康食品、中威亿利食品和康远清真功能性食品生产等项目入驻;东莞食品产业园占地近1000亩,已有味盟食品、新盟食品等知名企业入驻;食品聚集区入驻了集味轩食品、哆呋食品、明轩食品、御薯食品、古钟食品、华浦阳光、中祥伟业等食品企业。

  为进一步加速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与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合作,实施考力森生物科技、中科大健康产业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强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协作,建设食品研发检测中心、中科共享产业化平台、食品产业博士站。

  创新服务机制 助推食品企业增资扩产

  邱县积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实施点对点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重点对接北京、天津,着力引进一批壮大产业集群、助推产业升级的优势项目,先后有康贝尔食品、集味轩食品、味盟食品等17个食品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落户邱县。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实施“互联网+招商”模式,利用互联网云系统、视频会议等平台,持续加大重点在谈项目对接力度。今年已签约项目20个,协议引进资金143.37亿元。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招商签约后,严格落实“六个一”推进机制(一个重点企业、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成立联审联批联办联督办公室,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代办服务,推行“减少前置、先建后验”承诺制改革,切实做到“围墙以内的事情企业办、围墙以外的事情政府管”。特别是去年以来,通过整合“两集中、两下放”,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网格管治理”,全面创优服务环境。邱县开工建设的味盟食品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24天,创出了项目建设的“邱县速度”。

  为进一步引领产业加快发展,制定出台了《邱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2条政策措施》,全力解决民营企业在人才、资金、技术、土地和市场等方面需求,有效促进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聘请北京隆福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县量身定制《邱县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邱县食品特色产业集群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并印发实施,为加快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政策环境。

  作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邱县拥有马大姐、味盟、哆呋、集味轩、弗蒙特、华浦阳光、古钟食品等多家全国知名企业,经过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现已形成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三大优势产业为主,生物医药、新材料、新技术为辅的“3+X”特色产业集群,马大姐食品、科莱电梯、红都服饰、腾翼实业、忠旺铝材等众多重点项目加速聚集,产业竞争力日益凸显。

关键词:邱县,食品,特色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