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邱县:订单农业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4 12:53:0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刘龙)“还不到40斤,再加点,好嘞,好嘞!”在邯郸市邱县邱城镇石佛寺村村南种植大户吴东朝立体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此时正忙着仔细称量采摘好的毛豆,按40斤一袋进行打包。吴东朝告诉记者,下午他们的毛豆就已经全部采摘完了,签订收购合同的公司会来收购,全部拉走。

  基地毛豆种植迎来丰收季,工人们正忙着采摘

  放眼望去,占地600余亩的立体种植基地,清新自然,一排排整齐的丝棉木、北栾、君迁子等树木绿意盎然,树下60余亩矮作物毛豆种植迎来了收获季,眼下正是成熟上市的季节。

  基地工人郭香玲在基地采摘,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让她乐开了花。

  “我一天最多能摘500多斤呢,一斤2.5毛钱,一天收入120多块钱呢!”邱城镇石佛寺村村民郭香玲正忙着在基地里采摘毛豆,脸上乐开了花,“家门口就能挣钱,而且这个活省力,简单,干起来我浑身是劲!”

  郭香玲和附近村庄的170多名村民大一早就来到基地采摘。摘豆、装袋,一个个忙得不亦乐乎,看着翠绿饱满的毛豆,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毛豆的种植、管理、采收需要大量的人工,这也给在家的闲散劳动力和贫困户找到了就业挣钱的好门路。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大家都很知足,特别是女同胞家里有孩子需要回家做饭,这里刚好都能满足,还能赚个零花钱。

  “今年毛豆收成还不错,一亩地能产1000多斤,基地净种植60多亩,能产6万多斤呢!”吴东朝喜悦之情流露于表,”我们毛豆已经与河北超越黄秋葵种植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合同,种植的毛豆将全部被公司回收,不愁卖,按最低收购价1.1元一斤,能卖不到7万元钱!除去租地、种子、化肥、人工等各项开支,全部下来,净赚4万多元呢。”

  基地工人正忙着将打包好的毛豆装上车

  据了解,得益于今年县里实施的三网工程建设,把河渠修到田间地头,浇地省钱省力,基地种植作物长势都很旺盛,毛豆收割完,基地还有种植的100亩红薯,8月底也将迎来丰收季,已经给当地的河北沐泽薯业有限公司签定了收购合同,全部订单。等红薯收割完,准备秸秆还田,9月中旬计划种上油菜,10月份的时候又是一幅丰收好场景。

  近年来,作为典型的平原农业县,邱县不断加快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优化产业布局,动员鼓励种植大户带头流转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经济作物,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持续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邱城镇因地制宜,依托该镇丝棉木农业特色产业,因势利导,发展立体农业种植,逐渐改变了过去粗放式的种植模式,对有限的土地精耕细作,让农民获得了更大的收益,使更多的农民走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关键词:邯郸,邱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