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磁县:大学生“石头”创业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7-24 12:53:0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韩晓寒 通讯员赵飞飞 沃倩倩)今年34岁的庄岩是河北省邯郸市磁县磁州镇大营村人,2008年大学美术专业毕业的庄岩开始学习雕刻上水石。“从小就知道有这样的石头,没想到还能做成盆景观赏。”初次见到上水石盆景,庄岩的眼前一亮,他觉得这个行业市场前景应该很广阔。

  创业对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并非易事,起初,庄岩收购原石,在家里进行雕刻,雕刻出的成品也少有问津,庄岩没有灰心,他不断摸索原石的天然属性,依靠一双巧手,经过斧、锤、镐一系列的工序,让一盆盆奇、险、俊的盆景诞生了,逐渐在当地和周边地区打开了销路。

  上水石也叫吸水石,据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化验鉴定该石是一亿八千万年前侏罗纪时期苔藓虫化石,石质坚硬,呈黄、褐、白等色,外形美观多姿,大部分呈管状、中空、条纹式,独具特色。

  磁州上水石雕刻素有“立体国画之称”,经过艺人的匠心雕琢、把伟大祖国的名山大川、古塔、胜景生动地浓缩于咫尺盆中,奇峰耸立,叠嶂拔峙,妙趣横生,是天然的活盆景。除了观赏价值,“上水石”的吸水属性,还有湿润环境的作用。2017年其独特是雕刻手法被评为“邯郸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如今,庄岩办起了上水石雕刻作坊,上水石盆景订单接踵而来,未来,庄岩打算扩大生产规模,吸收村民共同发展上水石盆景雕刻。

关键词:磁县,创业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