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河北首家老旧小区智慧管理平台落户邯郸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7-10 12:39:59
分享:

  7月9日,全省首家老旧小区智慧管理平台落户邯郸。随着该平台的正式启用,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服务。

  走进复兴区百家街道五一八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花草繁茂的自养区、充满文化风的小游园、方便百姓出行的电梯、高大上的人脸识别门禁及守护安全的摄像头……让记者不禁感叹“改”出来的老旧小区,堪比高品质的新小区。而让记者更加惊叹的是,五一八在去年打造智慧平安小区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今年又引进了智慧管理平台。

  “通过面前的大屏,平台工作人员可随时监控小区各种情况,为小区护航。”在五一八小区智慧服务平台运营中心,五一八社区书记张彩棉介绍,小区智慧管理平台由邯郸万胜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管理运营并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该智慧平台已开启智慧消防、智慧医疗便民服务项目。

  所谓智慧消防主要包括用电、用气及燃气井安全管理。平台工作人员在该小区每家每户燃气阀门入口处及电表下分别安装了可燃气报警器、智慧用电报警器。一旦家中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或电流电压异常,报警器在报警的同时,将自动切断燃气阀门或电源,保障用户用气用电安全。此外,当小区内的燃气管道井内燃气泄漏,井内探测器也会随时报警。

  所谓智慧医疗,可谓是居家养老的一种探索新模式。五一八老旧小区老年居民较多,许多老人子女在外地工作或居住,不方便就近照顾老人,而智慧医疗的引进可大幅度降低医疗支出,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受到老年朋友的欢迎。

  平日,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只需通过佩戴心脏或血压监测器,平台即可随时监测老人心率和血压,并联合北京东方泰华及北京五维康的200余名专业医生,对老人的情况做出预判、就医用药指导和帮助。

  “平台植入了心电图、血压数危急值回访标准,一旦老人的心率、血压等指数达到预警标准,平台便会自动报警。”现场,平台负责智慧医疗的负责人王俊康告诉记者,针对老人的日常及突发情况,运营中心有两套处理方案。轻度报警机制启动,中心会根据监测器定位,上门查看老人病情,现场远程连线专业医生给出指导意见;对于突发情况,中心会第一时间拨打120,帮助老人及时就医,同时,立即通知老人家属。

  “孩子们都忙,不能每天陪在身边,佩戴上智慧医疗监测器,就等于一位专业医生陪在身边,这可真放心!”听见王俊康的介绍,五一八小区的老人纷纷为小区引进的智慧平台点赞。

  “平台正在纳入糖尿病等更多病种的监测系统,将来为更多的患病老人服务。同时,为了更加方便邯郸本地小区居民就近诊疗,平台正在与本社区定点医院积极对接定点视频及上门诊疗事宜。”王俊康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智慧消防、智慧医疗两项亮点项目外, 智慧服务平台运营中心正在积极推进网格精细管理、学生专题等服务项目,进一步让老百姓享受智慧带来的便利。

关键词:河北,智慧管理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