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涉县等5个县(市)全省试点!农房建设新标来了

来源: 邯郸新闻网  作者:
2020-06-08 11:23:06
分享:

  近日,记者从河北省住建厅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围绕提升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河北省在农村住房建设中建立健全了“五个一”技术标准指导体系。

  什么是“五个一”?

  “五个一”具体为一项标准《农村住宅设计标准》、一个导则《河北省村庄建筑导则》、一本设计方案《河北省农村住房设计方案集100例》、一套施工指导图集《河北省农房建筑设计构造》、一册技术指南《河北省绿色农房建设与节能改造技术指南》。

  建筑节能可达65%

  新标准、导则及各指导图册综合考虑农村住房特点、自然条件以及农村生活生产习惯,突出建筑节能技术应用和绿色发展要求,明确了结构安全、建筑节能、庭院空间与绿化设计等标准,建筑节能可达65%。

  同时,鼓励具备有条件的地区和农户采用更高节能标准进行农村住房设计建设,积极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理念和阳光房技术提高农村住房建筑节能性能。

  我省积极开展技术下乡、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

  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封刚介绍,2017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技术下乡、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推广CL建筑体系、EPS模块、装配式住宅等新型结构体系。引导科研、设计、高校等单位技术人员开展下乡服务,参加人员累计超过3600人次。组织对基层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农村建筑工匠进行培训,受训人次达到3.2万。指导各地建设新型结构体系农村住房6299套,实施既有农村住房建筑节能改造5.66万户。

  5县(市)为全省农房建设试点

  目前,我省确定了邯郸市涉县、邢台市内丘县和威县、衡水市安平县、唐山市迁安市5个县(市)作为全省农房建设试点,并分别为5个试点县(市)编制了农房建设试点技术指南。

  2020年底,试点县(市)将建成一批宜居型农村住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省农村住房建设品质提高。

关键词:邯郸,涉县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