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涉县新增2处“国保”单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0-23 10:51:2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计762处)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共计50处),其中河北省13处保护单位入选,邯郸市6处,其中涉县就占了2处。分别是清泉寺和曲里千佛洞石窟。

  涉县清泉寺正门。

  清泉寺位于河北省邯郸涉县东南15里原曲村,规模宏大,由天王、毗卢、大雄、畦音、藏经五大殿组成了一个长方形古建筑群,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

  涉县清泉寺正门的石雕。

  寺建于半山,寺周有围墙,前有山门、钟鼓楼,山门朝南。自南北中轴线向里,依次有水陆殿、毗卢殿、荷池、大雄殿和雷音殿。中轴线两侧为厢房。

  寺西北角有藏经殿、仙镜台,东南部有伽蓝殿。在寺东南,有一建筑,下为石券,深均为三间。石券上刻有“宝访”二字,内书“林泉”。

  涉县曲里千佛洞石窟。

  涉县曲里千佛洞石窟位于涉县曲里村西八里,为明代石窟,坐西北朝东南,依峭壁而开凿。

  涉县曲里千佛洞石窟。

  窟呈长方形,宽9.7米,深3.77米,高4.41米。石窟一门两窟,门前辟一平地。门窗之间刻许多小佛像,门上部刻二龙戏珠,两侧浮雕四身力士像。

  窟室以两根高大石柱分为三间,之间佛坛上雕3米高释迦牟尼像,结跏趺坐于莲座上。两侧雕立佛像6尊。四壁雕凿小佛像约计3500余尊,佛像多而不乱,井然有序,千姿百态,无一雷同。

关键词:涉县,国保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