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肥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 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05 15:17:23
分享:

  信用示范园区颁牌现场。

  长城网邯郸讯 (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卜晓敏 苗利明)河北省联社、邯郸审计中心推进“双基”共建信用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来,肥乡联社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肥乡区经济发展阶段特征,以共建信用示范园区为抓手,全面推动信贷转型升级,实施“整村授信”,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建设信用示范园区,助力企业发展

  3月17日,肥乡联社与肥乡区北城农贸市场、河北中达集团分别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肥乡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薛建强同志出席了签约仪式,并与联社理事长王少昕同志一起为信用示范区揭牌。

  北城农贸市场是肥乡区最大的农产品交易市场,个体工商户数量高达200余户,承担了肥乡区农副产品的主要供应,个体工商户由于自身资金薄弱,抗风险能力较差,加之受疫情影响,受创严重,融资困难。河北中达集团在肥乡区设立产学研新材料基地产业园区,是省、市、区重点项目,园区可容纳30家中小企业和多家小微创业企业进驻,是肥乡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产业园区,在疫情影响下,各中小企业资金流动困难,复工复产受阻。

  肥乡联社经过前期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资信调查、评定信用等级、核定信用客户授信额度等工作后,采用协议类担保授信分别向两家公司授信2500万元,由农贸市场和产业园做担保,用于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贷款融资,破解了个体工商户融资难、手续繁琐、审批时间长、承担风险能力较弱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小微企业复工复业,助力企业摆脱疫情所困。

  河北中达集团与肥乡联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建立“大零售”体系,加快信贷转型

  为进一步回归金融本源,全面推动信贷转型升级,促进信贷业务更高质量发展,肥乡联社紧紧围绕“大零售”经营模式,以体制机构改革创新为抓手,以客户为中心,以深耕本地为基础,全力打造支农支散支微的普惠银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2020年,肥乡联社围绕深化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通过建立“大零售”体系,主动转变信贷模式,设立四种贷款经营模式,实施差异化经营,分散风险、优化结构,占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体系的客户市场,提升地方金融主力军地位,为更好地服务地方企业,加快银企融合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零售业务部结合区城实际,第一时间制定《肥乡联社零售业务管理办法 (试行)》,以政策为导向,统筹推进“双基共建”、整村授信、金融扶贫等活动,回归农村市场本源;微贷部破除“坐等客户,安排客户”传统老旧理念,主动出击,以脚步丈量市场,以问卷架构产品,通过线上开展小微企业信贷需求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建立清单,牢牢掌握客户信贷需求,通过线下走访本区企业,直面客户,畅聊产品构思,做到“脚下有泥,心中有数”;客户业务部积极推进银企对接会,制定优质客户战略合作管理办法,在信贷服务的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电子银行、代收代付、代发工资和驻企信贷员等一揽子帮扶措施,增强客户粘性;新型小贷中心加强零售类信贷产品研发,不断丰富、创新业务品种,通过深入走访客户,进一步拓展市场,积极推广产业链金融服务。

  肥乡区北城农贸市场于肥乡联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实施“整村授信”,让乡村振兴“不差钱”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在产业兴旺。近年来,围绕农户贷款难、贷款慢等问题,肥乡区开展“信用村”建设,逐步实施“整村授信”,让种养大户“不为资金发愁”,让乡村振兴“不差钱”。

  近日,肥乡联社与肥乡镇梁庄村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授牌,确定2名信用状况良好的农户为普惠金融顾问并颁发聘书,向优质信用户发放授信额度通知书。梁庄村作为肥乡区“整村授信”第一个试点村,12户村民被授信51万元。

  整村授信就是将一个行政村视作统一的单位,实行批发式放贷模式,使有贷款需求的农户和个体工商户足不出村就能解决资金需求,不仅可以缩短办贷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也能在更大范围满足农户资金需求。

  贷款手续繁琐,更需要抵押物或担保。在农村,合格抵押物少有,替人担保又“多少承着风险”,这些因素无疑提高了种养大户的贷款“门槛”。肥乡农信开展的“信用村”建设,推广信用贷款,贷款难的问题得以破解。

  此次整村授信的成功举办,为全面推广整村授信工作拉开了序幕,下一步,将在此次试点经验基础之上,逐步在全域范围内推进整村授信工作。

  整村授信,为农户贷款提供一条“绿色通道”、铺就“致富路”、搭建“致富桥”。

  肥乡联社努力践行“普之城乡、慧之于民”的初心,积极探索服务三农、助力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之路。在巩固农村市场阵地的基础上,提质扩面到经济比较活跃的区域,开创“双基”共建深入发展新局面。

关键词:肥乡,金融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