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磁县: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6-03 10:29:0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磁县紧紧围绕中央、省市“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工作任务,以“五个坚持”为依托,创新实施“五项行动”,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持平台提质,用好“四中心”阵地。以承办市第五届旅发大会为契机,高标准整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村建成党群活动中心、村民互助中心、矛盾调处中心、综合服务中心,通过建好用好“四中心”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为脱贫攻坚夯实力量凝聚、群众互助、社会稳定、服务保障四大基础。目前全县262个村全部建成“四中心”,成立村民互助组1833个,开展各类互助活动9100余次,帮助贫苦户和困难群众解决矛盾问题8000余件。

  坚持先锋引领,健全“三评比”机制。创新实施党员评党员、群众评党员、群众评群众“三评比”机制,把脱贫攻坚纳入“三评比”重要内容,把村党组织书记、广大党员纳入评比范围,通过评议村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工作表现和党员联系贫困户成效,激发农村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在“促脱贫保小康”工作中走在前列,建功立业。今年以来,通过评星已调整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4名,评出五星党员1340名,四星党员1452名,三星及以下党员10660名。

  坚持产业保障,强化“产业链”助力。持续推进“一强三抓富万家”工程,坚持农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季度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引领发展、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坚持帮扶责任人常态培训,不断提高帮扶效率。以能力提升为基础,创新实施“争创品牌之乡”行动,在村党组织带领下,通过扩大产业规模,形成品牌效应,建成蒲公英之乡、生姜芋头之乡、脱毒红薯之乡、花椒之乡、中药材之乡。把贫困户吸附到富民产业链上,提振脱贫致富信心,实现稳定脱贫。磁县“一中心四基地一示范区”已输出就业505人,安排岗位290人,参与资产收益分红523户,2019年分红1000元。

  磁县时村营乡小盆沟村通过种植高效农作物生姜,实现集体经济增收。

  坚持人才支撑,夯实“百千万”基础。以凝聚农村优秀青年到党组织周围为目标,建立万名农村优秀青年信息库,培育千名农村优秀青年入党积极分子,培树100名农村优秀青年创业先锋,研究制定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回村就业政策,开展“百名专家基层服务行”活动,不断健全农村人才引、选、培、管、用机制,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村级班子后备人才、带头创新创业的生力军,为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组织农林专家深入小麦田间地头和都党乡林果种植基地,为群众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

  坚持力量倾斜,形成“三下沉”导向。一是严格落实“三日一网”制度,督促1088名帮扶责任人下沉一线,履职尽责,不断提高贫困户满意度。二是选配27名县直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集体经济薄弱村、贫困人口多的村、班子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通过下沉一线让年轻干部在基层施展才能,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三是县教育工委、工商联等县直部门发挥职能作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希望工程助学、贫困户就业援助、技术服务、慰问捐赠等活动200余次,造浓声势,引导社会力量下沉一线,助推脱贫。

关键词:邯郸,磁县,党建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