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邯郸:“驴友”被困悬崖 消防“翻山越岭”救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5-25 14:43:2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彦强)5月23日下午,河北邯郸涉县更乐镇大寨脑山上,一名“驴友”被困山崖,在消防队员的努力救援下,被困“驴友”被成功救出带下山。

  12时58分,河北邯郸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涉县井店消防救援站出动2部消防车和12名队员携带救援器材装备赶赴现场。

“驴友”被困悬崖 消防“翻山越岭”救援

  13时26分,消防队员到达事发地山脚下,在确定好登山路线后,队员们开始携带救援绳索、担架、山岳救援设备、食物徒步赶往被困者地点救援。在行进过程中,山路异常险峻,坡度极陡,灌木藤棘丛生,都给救援带来了难度。还有几处是百米深的悬崖,稍有不慎就有坠落悬崖的危险,大家紧贴峭壁,相互搀扶着缓慢行走。

  13时35分,随队的消防通讯员通过手机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并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安抚了被困者,告知他保持冷静等待救援,尽可能节约手机电池,保持30分钟一次的通话。通讯员还添加了被困人员的微信,实时共享位置确认他的大概方位,并拍摄附近小视频来查看比较山林特征,用来定位搜救方向。

  14时36分,被困人员用微信向通讯员发来一条信息“如有不策,照顾我女儿”,当天天气炎热,被困人员情绪越来越低落,看到信息后,通讯员一边安慰他,边和大家一起加快了救援的脚步。

  14时54分,在与被困人员的另一名驴友碰头了解后,确定了被困人员最终的山体位置。

  15时41分,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艰难前行,翻越了八个山头后,救援人员终于在一处山崖凸出的小石条斜坡上看到了这名被困“驴友”,他的双脚勉强站在斜坡上,身体紧贴着崖壁,一手紧握崖壁上长出的荆藤,一棵小小的荆藤成为他等待救援的“生命支撑”。救援人员大声地冲他喊道:“老哥,坚持住,这么长时间都坚持下来了,这会也要坚持住!”

  时间就是生命,通过对现场情况的观察判断,救援人员确定方案后迅速展开救援,寻找锚点、对绳索进行固定、携带头盔安全带,一名消防队员利用绳索小心下降至被困者位置,这名消防员将被困人员同样做好防护后,采取固定双保险,上面救援人员提升拉拽把他们一起吊运山顶平台处,半小时的紧张救援,被困“驴友”终于安全。

  救援人员及时检查了解被困驴友的身体状况,并为其提供了一瓶水和苹果以补充体力,这名被困“驴友”边吃苹果边掉眼泪,感谢消防救援人员给了他第二次生命。在他稍作歇息后,救援人员又把他安全护送下山。

  据了解,这名驴友是一行三人登山探险,在返回下山途中走散迷路,在自行寻找路时,石壁陡峭,他在攀爬到半山腰时体力不支,上不去也下不来,便报警求助。所幸,并无大碍。

  在被救下来的山顶上,被困“驴友”跟救援人员说了一句“活着真好”!是啊,活着真好,只要你不放弃生的希望,救援人员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消防部门提醒:户外登山,切勿登高涉险,要注意中途适当休息,避免因过度疲劳体力不支导致意外发生。攀登前,要对山上的环境、气候特点有所了解,事先了解登山路线,最好有熟悉山势的向导带路,切勿盲目在山中摸索前行。同时,应避免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以免遇到险情。

关键词:驴友,悬崖,消防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