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磁县“双警”夫妻携手逆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5-14 10:10:4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韩晓寒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在没?你们东口的数据还没报过过来,抓紧时间。” 

  “收到,正在汇总马上报。” 

  “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 

  “你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多喝水。”这是宋方和爱人尹海滨每天的简短对话,宋方和爱人尹海滨都是磁县公安局的普通民警。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汹汹来袭。疫情就是命令,磁县公安局700名民警辅警闻令而动,夜以继日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夫妻二人第一时间向局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要求到防控工作最前沿。

尹海滨在一线。

尹海滨工作照。

  请战批准,宋方和尹海滨分别被安排在京港澳高速磁县东口和西口检查站执行防控任务,主要是带领巡交警在卫健、交通部门的配合下,对下高速的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身份查验、体温测量、登记在册,详细了解驾乘人员的旅居史、接触史,耐心细致地做劝导工作,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测。

  就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磁县一爱心小伙在没有报批的情况下,驾驶货车驰援武汉运送物资。在大数据排査下,磁县公安局及时掌握了这一动向,为做好此人返磁后的隔离工作,宋方第一时间与他取得联系。当得知返磁后要进行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时,这位小伙极不情愿。

宋方在一线排查过往人员。

  “我做好事还要隔离我?”

  “为了你和家人的健康,还有全县人民的安全,希望你能主动配合!”耐心细致的电话劝说,终于说服他尽快返磁。在他下高速时,宋方主动上前,近距离,面对面与他接触。  

  防控高峰时,他们每天检查千余辆车,劝返几百人,劳累不算啥,最难熬的是晚上,气温零下七、八度,检查站又是个大风口,周围没有任何建筑物可以挡风御寒。一晚上下来,宋方的衣服上、眉毛上都是冰冻的霜花。

  宋方和海滨两人的执勤地点仅相隔400米,但短短的400米,犹如牛郎织女的之间的“鹊桥”,他们夫妻俩半个月见不上一面都是正常的。“我们抽空会视频聊天,彼此互相鼓励,相互加油!”宋方说。“你穿厚点,护好腰……”看见视频中的丈夫弯着腰走路,宋方就知道他的腰间盘突出病又犯了,尹海滨是高速东口检查站的站长,在封城后又担负磁临界监测点的排查重任。

宋方在一线。

  2月22日,全县检查站撤岗后,宋方又再次请缨,投身到疫情防控难度大的公安小区参加值守工作中。每天对小区院内、楼道内进行全面消毒,挨家挨户对住户进行日常体温检查和登记,主动跑腿帮助隔离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

宋方在小区排查。

  疫情隔离人,没有隔离爱,只要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家人。“你们一天三顿方便面,太辛苦了。这门口是我的饭店,这一段也不开门营业,我每天给你们做饭,你们一定要吃好。”小区住户宁大哥特意到饭店给宋芳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宋方无比感动。

  作为80后的“双警”家庭,他们上有老下有小,平时对家庭的照料就很少,疫情来临更是无从照看。“妈妈,快到医院来,爷爷摔伤了。”工作中的宋方接到了儿子的电话,孩子的爷爷不慎滑倒,摔伤腰部,医生建议保守治疗,卧床休息。从医院回家后,面对行动不便的公公和年仅15岁的儿子,再看看手头放不下的工作,懂事的孩子看出了宋方的焦虑:“妈妈,你忙工作吧,你每天可以提前把饭做出来,我在微波炉里热热,我能照顾好爷爷,不用管我们。”听罢儿子的话,宋方心头一热,泪水不由自主地溢出眼眶。

“80”后双警夫妇。

  当前,疫情防控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任务依然艰巨,战“役”仍未停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夫妻二人听从指挥,服从命令,迎接一切挑战,随时为50万磁县人民站牢第一道钢铁防线。”宋方斩钉截铁的说。冰雪消融,春暖花开!抗疫的六十多个日日夜夜,多少辛苦与努力,多少压力与感动,“双警夫妻”她的自豪,她的荣光。

关键词:磁县,逆行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