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旅游推介·丛台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26 11:17:21
分享:

  丛台

  丛台区是邯郸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是邯郸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始建于1980年,因辖区内有古迹赵武灵丛台而得名,现辖4个乡、1个镇、11个街道,共有74个行政村,114个社区居委会,总面积达到192.3平方公里,人口70万人。丛台区东与肥乡区接壤,西与复兴区、武安市相望,南与邯山区毗邻,北与永年区相连。从空中俯视쓰台大地,东部新区蓬勃发展,西部紫山巍峨耸立,南部城区欣欣向荣,北部北湖湖光潋滟。

  丛台区早在商周时期就是我国中原地区的一块要地,古赵文化遗址的集中地,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其中更以 “赵文化”闻名遐迩。在这里,仰观2000余年历史的武灵丛台,领略赵武灵王“沙场秋点兵”的赫赫雄风;漫步蜿蜓幽静的回车巷,重温蔺廉二贤“将相和”的浓墨重彩;亲身拜谒吕仙祠,参悟卢生“黄梁美梦”中的镜花水月;细品“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这些成语,感受古邯郸的辉煌与沧桑;勇攀紫山之巅,远眺“滏流东渐、紫气西来”的壮与美。丛台区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游人在观光休闲时提供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文化佐餐。

  1.紫山风景区

  紫山风景区是河北省级森林公园,位于邯郸市西北15公里处,其主峰海拔498.4米,山体裸露的巨岩和耸立的峭壁多为紫色、金黄色的“紫石英”,故名为紫山。如今还存有竹林寺和紫山寺等遗址,今人又重修了紫峰塔。赵国七贤之一的赵奢墓在此山中,故紫山是世界马氏宗亲的祖源之山。“紫峰晚霞”曾经是清代邯郸的十大景观之一。

  2.紫山公园风景区

  紫山公园内目前实现了观光车道和自行车道全覆盖,入口处建成了梯田花海景观。紫山公园生态已全面修复,建成了紫云湖、桃花谷、湖心岛、曲桥、吊桥、栈桥、瀑布战国地图、秉忠广场等各类景观二十余处,森林覆盖率由原来的16% 提升到现在的93%,成为了邯郸的“绿肺”,真真正正打造成了邯郸人民的后花园。

  3.大磨山休闲度假区

  大磨山位于邯郸市丛台区三陵乡西部山区,西邻武安市,南邻复兴区,北邻紫山核心景区,山体周边区域占地约2000亩。大磨山风景区正在按照生态养生,候鸟康养的国际理念,规划建设森林康养基地。依托地处邯郸市区近郊的区位优势以及紫山周边良好的景点资源,正在打造特色乡村民宿,力争将项目区域打造成为集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区及近郊休闲游的首选目的地。

  4、北湖风景区

  北湖风景区有“北方江南水城”之称,北湖公园又名“梦海公园”、“梦湖”,位于邯郸主城区北部(中华大街与北环交叉口向北),与输元河、滏阳河相连。面积9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4平方公里,是邯郸生态水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湖公园是以梦文化为主题,民俗文化为特色的文化型城市生态公园,实现了邯郸梦文化与生态水系工程的有机结合。

  丛台区近年来围绕“半小时环城游”这一主题,整合辖区内特色乡村旅游资源,打造了路线不一、各具特色的乡村游,为居民提供便捷、绿色、娱乐的休闲旅游资源。

  多彩紫山

  1、周高黄窑成语小镇

  周窑、高窑、黄窑三处古村落位于丛台区三陵乡,古村落在保留原农舍本色的基础上改建成原汁原味乡村风格的民房,以石径、石墙、石阶、竹篱、茅舍、农家、营造了静谧质朴,闲情雅趣的相聚情怀。规划以成语文化产业为突出特色产业,以“成语+”的概念,打造“成语+文化”、“成语+体育”、“成语+农业”、“成语+服务”等四大产业相融合、汇聚,促进产业聚集、培育、升级、创新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2、红色电影博物馆

  少先红色电影博物馆,位于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南,占地 4.2亩,展品为电影放映机、海报、拷贝、唱片等,主要宣传红色文化、爱国主义教育、国防知识等等。

  3、墨耕园美术馆

  墨耕园美术馆,位于丛台区南吕固乡四留固村南,净占地面积约5997平方米,建筑面积1511平方米。该馆采用江南园林的做法,连廊回廊环绕,景墙植物小径布置精巧,达到移步异景的视觉效果,是美术作品展览及交流的基地中心。

  4、农家休闲采摘游

  丛台区在三陵乡、黄粱梦镇、南吕固乡这三个乡镇,着重打造“都市休闲农业”,为城镇居民提供观光、采摘于一体的休闲出游好去处,极大满足居民的参与感。现已有高窑首冠樱桃、三陵润林采摘园、黄窑和顺农场、招贤村石黄果采摘园、西召里路菲农场、东召里益生元桃园采摘、高窑首冠樱桃等三十余家采摘园。

  1、串城街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串城街是一条战汉风格的历史街区,是古代邯郸城的中心大道,是邯郸历史的重要载体。以清末民初的传统冀南民居建筑风貌为主,赵都文化风格为内涵的新中式风格建筑为辅,重点打造邯山书院、慈禧行宫、邯郸行署、回车巷四个文物建筑节点。结合主城区内邯山书院、慈禧行宫、回车巷、王琴堂故居、学步桥等文物景点,以邯郸传承千年的 “赵国文化精神”为精神内核,将串城街打造成汇聚历史景点观光、邯郸赵国文化特色体验、民俗特色美食、院落式特色住宿、文化演艺表演等业态的老邯郸文化生活体验型街区景区。

  紫山

  2、大磨山景区项目

  大磨山位于邯郸市丛台区三陵乡西部山区,西邻武安市,南邻复兴区,北邻紫山核心景区,山体周边区域占地约2000亩,项目规划总面积约1775亩,其中水域面积约186亩,建设用地总面积约307亩。打造大磨山十二景,包括缤纷果园、桃李成蹊、曦轮烟波、荷田莲海、珠玉三叠、绿野仙踪、樱谷流芳、花田情缘、杏林春暖、秋枫送爽、梅林思源、磨山花园。致力于打造一批极具吸引力的森林康养度假项目,同时把周边村民闲置的房屋改造升级为特色乡村民宿,力争将项目区域打造成为集山水林田湖为一体的休闲养生区及近郊休闲游的首选目的地。

  丛台公园

  3、邯郸.乐享田园文旅综合体项目

  邯郸.乐享田园文旅综合体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薛庄村,是以亲子休闲、田园康养为主题的生态文旅综合体项目,项目规划用地4500亩。以“一轴、两带、三核心、四片区”为规划,集“乐游,乐学,乐养,乐味”为一体,建设四大片区版块:乐享田园游憩区、乐享水岸游乐区、乐享清泉生活区、乐享原乡体验区。

关键词:旅游,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