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邯郸旅游推介·涉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24 13:20:00
分享:

  涉县位于太行山东麓、冀晋豫三省交界处,自古就有“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的美称,县域面积1509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和1个街道办事处、308个行政村,总人口42万。

  涉县是革命老区、红色圣地。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长达六年之久,129师司令部和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等110多个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涉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巨大贡献,从涉县这片红色热土走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位元帅、365位将军,先后有近百名129师的老领导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涉县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涉县是千年古县、女娲故里。涉县汉始置县,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40万年前就有人类繁衍生息,是神话传说中女娲“炼石补天、抟土造人”的地方,境内的娲皇宫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时间最久远的祀奉始祖女娲的古建筑群,被誉为“华夏祖庙”,娲皇宫的北齐摩崖刻经被誉为“天下第一壁经群”,“女娲祭典”是全国五大祭祖大典之一,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民俗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涉县因此被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

    后池梯田路

  涉县是生态名县、绿色宝地。涉县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生态良好、植被茂密,经过多年连续不断的植树造林和生态保护,涉县森林覆盖率高达57%,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全国绿化模范县”,是八百里太行山最绿的地方。目前,涉县拥有国家5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3家,其他景区(景点)近百处。涉县先后荣获“河北省旅游经济强县”、“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015“美丽中国”旅游县(区)TOP10、2016中国最美休闲度假旅游名县(胜地)、“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中国最具特色乡村体验旅游名县”等称号。2019年9月,涉县成功获评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被国家文旅部向世界推荐的70个旅游名县之一,在2019年中国旅游发展年会上摘得“全域旅游发展优秀案例”奖。

关键词:旅游,涉县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