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峰峰矿区“补链成群” 打造产业集聚效应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20-04-13 09:40:34
分享:

  ​峰峰矿区“补链成群”打造产业集聚效应

  日前,在位于峰峰矿区经济开发区的中擎创集团河北万讯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手机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加工组装产品。该公司主要生产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产品及配套电子产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武君苗摄

  日前,沈阳机床5D智造谷技术工人在赶制口罩机零部件订单。疫情期间,该企业加班加点,按订单要求生产出百余种、30多套口罩机零部件,保证了下游口罩生产企业正常生产。 河北日报通讯员李沙沙摄

  近日,一项总投资5亿元的高端生活用纸深加工项目成功落户邯郸市峰峰矿区,成为该区产业链招商结出的又一硕果,建成后将填补邯郸纸制品深加工行业空白。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有力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峰峰矿区坚持疫情防控力度不减、招商项目推进不停,立足自身产业基础、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转移规律,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无链建链、有链强链、短链延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峰峰矿区是资源型老工矿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冀中能源峰峰集团、金隅太行等国有大型企业坐落境内。近年来,该区紧盯优势资源和驻区企业需求,借力项目招商帮助企业寻找优质合作资源,拓展发展空间。驻区企业华能邯峰电厂作为华北地区单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除对外提供集中供暖供电外,每小时还可对外供应不低于150吨的高品质工业蒸汽,但因缺乏配套产业项目,蒸汽资源长期未得到有效利用。

  “只有产业链更完整,才能赢得更大市场。我们围绕工业蒸汽资源利用,重点研究相关产业及配套企业需求,吸引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项目合作。”峰峰矿区区委书记陈珍礼介绍,招商不能仅追求单个项目、单个企业“顶天立地”,更要有针对性地无链建链、有链强链、短链延链。

  通过对华能邯峰电厂资源优势和转型方向的充分调研论证,峰峰矿区瞄准造纸及纸制品、食品加工、洗涤熨烫、建材、包装机械、生物化工等领域开展精准招商,谋划提出建设综合能源产业园的发展规划,不断延伸产业链条。疫情防控期间,该区克服项目对接“面对面”的困难,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开展“不见面招商”,成功推动高端生活用纸深加工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既能满足华能邯峰电厂“能源供应多元化、能源服务多样化”的转型发展需求,还可发展循环经济,实现传统能源“吃干榨净”,大幅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产业链能否得到有效拉长延伸,盘活现有项目、做好项目综合价值的深度挖掘是关键。峰峰矿区紧盯近两年引入的项目资源,借助重点企业行业优势,超前谋划关联产业项目,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向高端迈进。

  由于长期产业结构偏重,增长动力不足,多年来峰峰矿区装备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钢材及延伸产业。近年来,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该区先后引进了二宁禾汽车零部件制造、沈阳机床5D智造谷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其中,沈阳机床5D智造谷作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共享生产力平台,以智能机床为核心、智能工厂为载体,利用大数据云服务中心的云平台资源为制造企业提供产能共享服务,打造智能制造共享平台,让“重资产”制造业实现“轻资产”运营,目前合作项目涉及军事工业、石油工程、矿山机械等众多领域。疫情期间,该企业生产线昼夜不停,按订单要求生产出百余种口罩机零部件,保证了下游口罩生产企业生产所需。

  通过产业链招商模式,目前峰峰矿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已形成裂变式发展效应:在二宁禾汽车零部件制造、沈阳机床5D智造谷“工业厨房”优势基础上,精准对接引入了河北东安集团,集中打造汽车核心部件领域的重要战略支撑;依托三一集团、中国二冶集团,初步形成“PC构件+钢结构”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集群,全力打造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产业示范基地。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做强新型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兴服务业“四大百亿产业集群”的目标,瞄准行业重点企业和配套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推动形成“补链成群”的集聚效应,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

关键词:峰峰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