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磁县农村环境新变化——既要面子靓 也要里子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4-04 09:46:55
分享:

  文化墙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随着磁县农村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无论是县城近郊,还是大山深处,一个个乡村像施了魔法一样,从“灰姑娘”变成“白雪公主”,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垃圾净化,处处美哒哒。

  变美的不只是外在,更重要的是“内涵”。磁县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的同时,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建设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不仅提高了乡村颜值,还增加了村民的文化内涵,让文化墙成为传承国学文化的载体、倡导文明新风的教材、宣传方针政策的阵地。

  日前,沿着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进入北贾璧乡水峪村,路两旁新栽的绿化树傲然挺立,宽阔的主干道,整齐的长城垛子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添姿添彩,孩子嬉戏门前闹,老人坐在树下笑,伴着暖风,犹如走进一幅美丽的田园画卷......

  “以前饭后溜达在院子里走,现在我愿意在街上走,环境好了是一方面,主要是这个文化墙,真是太吸引我了,走一路看一路,这精神享受,美着呢。”水峪村村民柴宇航说。

  水峪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精神文化建设,精心设计、排版、绘制了一幅幅墙绘作品,让文化墙出现在村文化广场和主干道旁,墙绘作品内容丰富,绘制精美。“我们村投资了2万余元,邀请专人在村内绘制了400多平方的文化墙,每个关键词都配有一幅生动简洁的图画,画面美观醒目,内容一目了然,既美化了环境,也为我们村民带来了精神食粮,大家都很喜欢。”水峪村党支部书记柴志海说。

  在白土镇六街村,几位老师傅正在认真的拿着彩笔绘制墙画,身后是静谧舒适的村庄,干净整洁的道路,勤劳朴素的村民,一派和谐的新农村景象。

  今年已80高龄的索文芳正在墙面上认真地绘制着“福”字。“我们把当前的人居环境整治融入在文化墙的绘制中,通过绘画宣传标语,绘制山青水秀绿美图,来提高人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索文芳说到,“文化墙的内容涵盖范围广泛,在这里,可以品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可以品读富有正能量的道德故事,画面通俗易懂,宣传口号朗朗上口。”

  “白土镇六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为了不断提升乡村“颜值气质”, 以文化墙的方式强化宣传,打造特色亮点。”白土六街支部书记索建文说。

  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磁县的各个村落中,一道墙都是一处风景,一幅图都是一种宣扬,每一个文化墙都配以不同的色彩,添以精彩的内容,让群众驻足于此,既有视觉的冲击,又有精神的鼓舞。

关键词:磁县,农村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