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新春走基层】永年区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 整治市场环境卫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22 21:41:4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常领山)日前,以市场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共建卫生家园 共享健康佳节”为主题的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在邯郸市永年区迅速展开,通过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规范市场管理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确保全区人民幸福、健康度过新春佳节。

  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活动。该区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广泛发动、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市场、机场、车站、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及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建筑(拆迁)工地、老旧居民区等薄弱环节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城管部门加强城区环卫清扫保洁,及时清运垃圾,提高城区卫生管理水平,并协同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做好农村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及生活垃圾规范处理;卫生健康部门抓好公共场所卫生监督管理;交通部门加大交通干线、汽车站、机场等卫生整治力度。市场监管部门以各类集贸市场为重点,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清理市场所有摊位的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等现象,改善集贸市场和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状况,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市场购物环境。社区、居委会结合春节“扫尘”的传统习俗,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活动,对家庭内外环境开展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

  强化病媒生物防制。该区广泛发动全社会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在市场内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疏通排水系统,及时冲洗排水沟,避免病媒生物孳生。对发现鼠迹的市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采取在市场内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物理方法,市场外规范布防毒饵站、投放鼠药等措施进行灭鼠,及时清理鼠迹。商场、超市及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及时清理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及时发现和采取有效措施杀灭蟑螂等病媒生物,防控媒介传染病发生和流行。

  加大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力度。该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及微信、微博等多种媒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冬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的良好氛围。在各类集贸市场的主要出入口或醒目位置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有条件的市场利用电子显示屏以及市场内部文化墙等载体进行健康知识宣传普及,使商户、市场工作人员和消费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要点,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多通风的良好习惯,关注身体健康状况,发现传染病相关症状及时就诊。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作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广泛普及传染病防控和健康知识,提高居民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依托卫生城镇创建规范市场管理。该区各乡镇以卫生城镇、卫生村创建工作为抓手,建立市场尤其是集贸市场长效管理机制,实行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升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水平。各乡镇摸清区域内市场情况,坚持“一场一策”的原则,制订每个市场的整治计划、措施和进度,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为传染病防控奠定良好的环境基础。

关键词:永年,爱国,运动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