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魏县“扶贫微工厂”:中国脱贫攻坚第一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20 10:08: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 马书丽)刚刚迎来新年的脚步,冬日的寒意依然那么张扬。在魏县沙口集乡刘屯村,走进怡怡箱包扶贫微工厂内,“哒哒哒,哒哒哒......”30多台缝纫机正在忙个不停。

  魏县“扶贫微工厂”

  “多亏政府支持海超这个好小伙建起了这么好的微工厂!现在俺每天早上送完孩子就早早来服装厂上班,每天能挣上百元,家里地里的活也不耽误,日子好过多了。”村里建档立卡脱贫户闫运英一边娴熟的做着手里的活一边说。

  46岁的建档立卡群众韩秀民说:“我是腰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爱人身患残疾,父亲年龄大了,身边离不开人,不能出去打工。海超看到我家这种情况主动让我来这里上班,每天都能拿到五六十元,帮家里减轻了困难!”

  90后小伙韩海超是刘屯本村人,今年29岁。十几年前,爷爷、奶奶患上了心脏病,刨去住院治疗,每年吃药花费近两万元。海超的父母本来还能外出打工挣点钱,爷爷、奶奶生病后,就只能守在家照顾,再加上和哥哥、妹妹要上学,全家一下子陷入贫困境地。

  “那时候小,心里面总想着长大后一定多帮家里干活儿,让爸妈不再愁。”想起以前的日子,海超表示,虽然一直想脱贫,但收入有限,开销大,脱贫希望渺茫。

  2010年,刚满19岁的海超中学一毕业,就离开家乡,到河北保定白沟一家箱包厂,干起了组装拉杆箱的工作。从学徒工到熟练工再到小组长,勤奋踏实的海超一干就是6年,工资也由当初的每月一千多元涨到了三千多。有了打工挣的钱,全家的生活逐渐好转。但一个人挣钱全家人花,还是有些紧张。

  “只要好好干,全家人一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做了6年箱包的海超,不单单挣到了工资,学会了箱包制作技术,还对市场营销颇有钻研,在靠自身脱贫上信心满满。

  2017年初,海超回到村里,向亲戚朋友借了3万元,购买了10台缝纫机,租赁邻居一处闲置庭院,又从村里招了十余名留守妇女,办起了怡怡箱包厂,成为村里第一个回家创业的青年。

  当时,全县脱贫攻坚正是胶着状态,各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上项目、促增收。结合劳务输出大县、农村留守妇女等“半劳力”增收难题,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动员部分返乡人员利用在外创业建立的人脉关系和资源,在家中从事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来料代加工家庭作坊式生产,按订单加工,赚取加工费,每人每天可挣几十元加工费,规模大小不等,可以因势利导,创建更多为城市大企业订单加工的扶贫“微工厂”,吸引众多贫困“半劳力”就业脱贫。“先试点、后推开”,县里选择从刘屯村先行先试,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走出去、引进来,利用招商引资信息库,与魏县籍在外从事箱包、服装等加工企业成功人士积极联系,争取他们在有条件的村设立“扶贫微工厂”。

  魏县“扶贫微工厂”生产的产品

  当年7月,县乡支持村里建成全县第一家“扶贫微工厂”,海超率先入驻,租赁200平方米的厂房,每年租金1万元。

  “刚开始办厂时,还有顾虑,怕挣不到钱。现在看来,这都不是事儿。”海超说,“加工的箱包都是订单生产,走外贸出口。一个贫困工人政府奖励500元,使用的每台缝纫机政府补贴两千多元,租赁厂房政府还给予50%的补助。搁以前,这么好的事儿想都不敢想,国家的扶贫政策就是好!”

  仅仅过了半年时间,带动全沙口集乡箱包、灯饰、服装、毛绒玩具、电子元件等31个“扶贫微工厂”项目落户,新建、改建“扶贫微工厂”4000余平方米,打造家庭手工业专业村7个,从业人员50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120人,人均年收入1.8万元。

  有了一定成功经验后,该县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魏县“扶贫微工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创办程序、建设模式等内容。规定入驻“扶贫微工厂”的企业,用工优先安排贫困对象;采取“村建、企用、乡管、县补”模式,实行村、企“双补贴”:村集体创建“扶贫微工厂”,实行全额补贴,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可向外租用,村集体每年还可以享受租金;“扶贫微工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工人,且连续用工一年以上,每年补贴500元,连补三年。贫困工人自带缝纫机等加工设备到“厂”工作,可享受设备购买价最多100%补贴。优惠政策一出,各乡镇“扶贫微工厂”建设势头进一步增强。

  两年多的时间,全县发展“扶贫微工厂” 156家,带动贫困劳力2600多人,人均年增收1.8万元。这一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脱贫攻坚100计”第1计。2018年9月,魏县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9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县委书记卢健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巡回河北、山西、河南宣讲魏县的扶贫微工厂和精准防贫机制工作经验。

  魏县“扶贫微工厂”车间内。

  政府县长樊中青说:“扶贫微工厂让更多农村半劳力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为打赢打胜脱贫攻坚战闯出了一条产业化扶贫新路子。”

  而今,韩海超的怡怡箱包厂已有三十多名工人,其中贫困留守妇女13名,每月生产箱包一万多件,除去每人每月两千多元的工资等,每月收入近万元。“2019年的行情比之前要好,邻县大名王二庄的分工厂投入生产,招收近20名工人,每月可生产5000多件。”海超的脸上笑开了花。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脱贫攻坚的路上,魏县继续坚定前行,巩固提升扶贫防贫成果,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一刻也不能放松。撕掉贫困标签后的韩海超,劲头越来越足,信心满满地说:“自己富了不算富,我要把微工厂做得更强更好,带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关键词:魏县,扶贫,工厂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