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魏县户村社区摆起“饺子宴”载歌载舞庆乔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08 17:47:31
分享:

  魏县户村社区摆起“饺子宴”载歌载舞庆乔迁。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德峰 高宇亢)欢歌共庆乔迁梦,饺子大宴送祝福。1月6日,在魏县前大磨乡户村社区,80多户刚刚从漳河河道的旧村喜迁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新家的村民载歌载舞,共同包饺子、庆搬迁。

  前大磨乡任户村位于漳河北大堤以内,全村120户534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30人。每到夏季主汛期,漳河上游来水,群众生命财产就面临水患威胁,全村群众“寝食难安”。2017年,魏县县委县政府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将包括任户村在内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统一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正式启动建设六个搬迁安置社区。截至2019年11月底,六个社区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全县2万余名常年生活在漳河河道里的村民先后领取了新房钥匙。

  魏县户村社区摆起“饺子宴”载歌载舞庆乔迁演出现场。

  一场“迁新居、感党恩、奔小康”庆祝易地扶贫搬迁主题联欢活动在宽阔的村民广场进行,县乡村干部群众喜聚一堂,精彩的舞蹈、小品,接连上演,泊村舞龙队两条金色的巨龙腾空飞舞,送福报喜。

  瑞雪兆丰年,新年第一场雪为饺子宴送来吉祥,300多名搬迁群众围坐在一起,在共享幸福的饺子中感党恩庆搬迁。组织大家包饺子、下饺子的原任户村村委主任任德新介绍说:“大家真的该好好庆祝了!在国家支持下,乡村按照政策把每家每户的搬迁人口、居住需要等情况,一一统计公示,方便不同年龄和人口数量家庭,共设计建设了160套装配式二层小院和2栋5层单元楼房,面积从50平到125平不等,并配套建设了集体公共设施。特别是贫困户家庭,每口人3000元就可以分到25平米的新房!”

  魏县户村社区。

  “新社区、聚福地,新风新水新空气。第一条、要牢记,爱党爱国爱集体……”沿着整齐的社区街道,一条庄重大方的家训文化墙新颖别致。为培树文明乡风,弘扬新风正气,户村社区从优秀传统文化典籍中选择历朝历代忠臣义士家风家训原文译文,配以精致的壁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5000年文明相融合,制定社区居民公约,打造传统家训一条街,以文化人,陶冶民风。

  灰白格调的楼房,户型统一的社区小院,家家户户院里印制着“勿招新怨,勿忘旧恩。勤俭持家,和睦乡邻……”的集体家训。

  正在与大家一起吃饺子的建档立卡户老人任成热泪盈眶。刚刚搬到城市一样的新家,任成激动地说:“就像在梦里一样,没想到咱老了老了又搬到这么好的地方!都是党的政策英明,带领咱老百姓过上这么幸福的好生活!”走进任成与儿子一家的二层小院,朴实、大方的装修,一应俱全的沙发、衣柜、厨房、厕所干净整洁。分户安装的地源热能水暖空调使室内温度保持在20度以上。经过测算,一冬天下来的电费不超过千元。

  魏县户村社区宣传墙

  吃着幸福的饺子,76岁的建档立卡户村民任富,看起来年轻十多岁,说话间笑容挂在嘴边:“多少年前就计划搬迁,现在终于梦想成真!”老人与儿孙一家6口人,按照政策定价要了一个二层小院和一套单元楼,居住方便、舒适。

  行走在户村社区的道路上,水泥硬化的地面上没有一点垃圾,每条街道都有太阳能路灯,一座座崭新的装配房屋整整齐齐。村两室、卫生室、幸福院、微工厂、便民商店等一系列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街道排水实现雨污分流,建起了能满足2000居民需要的污水处理站,与邻村联合发展了700亩密植梨现代农业扶贫园区……

  前大磨乡党委书记郑占东说:“易地扶贫搬迁得人心暖人心。我们通过组织一系列文化庆祝的活动,宣传党的富民政策和优秀传统文化,让新居民讲礼仪、明大节、懂感恩、知荣辱,培树向上向善的力量,创建幸福文明新未来!”

关键词:魏县,社区,乔迁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