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精彩邯郸

"磁州酒酿造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06 13:42:52
分享:

  磁州酒酿造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磁州酒酿造技艺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沃倩倩 齐雄)近日,捷报传来,磁州酒酿造技艺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磁州酒选用优质红粱为原料,端午踩曲,重阳下沙,历经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的传统酿造工艺。经生产,储存,品评,盘勾等多道工序,饱经岁月沉淀,方成传世佳酿。

  磁州酒酿造技艺之端午踩曲。

  端午踩曲曲是酒之骨,没有优质的大曲,不可能生产出优质的白酒。大曲酱香型磁州酒用曲量大,用曲总量与投料总量比例高达 1 : 1 。制曲要经过踩曲、发酵、存曲等多道工序,生产一块合格的酒曲至少6个月以上。

  磁州酒酿造技艺之重阳下沙。

  重阳下沙每年重阳节下沙,是因为温度和湿度适宜,微生物也很旺盛,因大曲酱香完全依赖于环境中的微生物,传统酿造的实质就是为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新陈代谢创造有力条件。从每年的九月开始投料,到第二年的8月中秋节结束,是一个生产周期,历时一年。

  磁州酒酿造技艺之入池发酵。

  堆积发酵第一次将破碎的高粱上锅蒸粮两个小时,然后出锅、摊晾、加曲搅拌,然后堆积起来,开始发酵,当温度达到50度左右,时间是7天左右,再入池发酵。

  入池发酵在窖池里就是培养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在窖池里的时间是30天左右。取出来,入锅蒸酒。

  磁州酒酿造技艺之蒸酒。

  蒸酒大曲酱香型磁州酒在酿造过程中原料先后经过9次蒸煮,7次取酒。(从下沙到烧完7次酒共蒸馏九次,头两次是蒸粮,后7次是蒸酒。每次蒸酒后,按不同的香型、轮次、浓度进行入库。在窖里,不同层次的料,有着不同的微生物群体,出来的酒香型也不一样,有酱香、窖底香、醇甜香。)

  磁州酒酿造技艺之存储

  储存每年生产的原酒按不同轮次、香型,浓度分别挂牌贮存,用陶坛储藏酒体。陶坛周身存在许多气孔,空气中的氧容易进入陶坛中,促使酒体氧化反应加速进行对白酒的老熟有促进作用。老熟可以去杂增香,减少新酒的刺激、酸涩、辛辣,使酒的口味协调醇厚,提升原酒的质量。一年后再按不同的轮次、香型、浓度进行盘勾。

  安全为确保产品质量,酒厂建立了完善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磁州酒从原辅料入库开始由专人负责全程跟踪,做到整个流程的可视可控质检部门重点监管生产。化验室对水质、大曲、槽坯、半成品、成品等环节进行抽检,发现问题做到可追踪可溯源。所有数据作为技术资料长期保存,为日后分析环境气候对酒质的影响、调整改进生产工艺等提供原始依据。

关键词:磁县,酿酒,名录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