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之最】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20-01-03 17:41:00
分享:

  【磁县之最】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齐雄 沃倩倩)全长210米,高32.3米,单孔跨度106米,拱券脊高6.5米,拱圈厚2米,用4层细料石砌成,大拱圈两侧有跨径10米的腹拱3个,大拱圈上部有跨径5米的腹拱12个。历经四十余年风雨,巍然不倒,依然肩负使命,这就是位于磁县白土镇张二庄村东南,飞跨西部山区高家垴与跑马山之间,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险峰渡槽!

【磁县之最】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

  1965年河北邯郸地委、专员公署为解决邯郸西南部山区眼中缺水状况,组织有关人员对“引漳”的可行性,进行了11个月的勘测,并于1966年制订了《邯郸地区跃峰渠总体规划》。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及时得到修建。

  1974年,邯郸地委作出“兴建跃峰渠”的决定,在无路、无水、无电、没有挖掘机、吊车等重型机械的情况下,数万民工沿途斩断28座山峰、跨跃74条山沟,建渡槽、隧洞、涵洞、桥闸等较大建筑物178座,人工挖出“人造天河”。

【磁县之最】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

  险峰渡槽槽身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顶部设有人行道。整个工程共动用26780块石料,标工31.47万人,历经11个月于1976年9月26日建成。当时在机械材料极端缺乏的情况下,就地取材,土法上马,用土胎模代替木排架,用石头砌拱代替混凝土,所需98种规格5000多方料石在8个月内就备齐了。当时有个口号“一颗红心,两只手,有山有土有石头,土法上马建渡槽,不等不靠不伸手”,26780块料石严格按照施工要求一块一块砌筑起来。

【磁县之最】亚洲最大的单跨石拱渡槽 资料图

  这些料石每一块都达到了“六面十二棱对得齐、长短不差两毫米”的精细工程质量要求,每一块料石都有定位、有标号、有档案,料石锻成后往哪放、运的时候往哪摆、砌的时候往哪砌、都是事先算定、印制成表、人手一册、不差分厘。由于对质量的严格要求,使险峰渡槽经历了四十余年风雨冲刷、地形变动、泥石流滑坡,山洪冲击而巍然不动。

  险峰渡槽是在一个特殊年代建造的,当时国内政治动乱、施工条件简陋,英勇的施工民工在没有使用任何现代工程机械的情况下建造了这座举世瞩目的伟大工程。40多年来,跃峰渠为邯郸的工农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它还肩负着为邯郸市输水的重任,作为该渠上的水利枢纽工程险峰渡槽的作用可见一斑。

关键词:磁县,单跨,渡槽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