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第三届中国吹歌节在永年隆重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赵明
2019-12-27 09:32: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通讯员赵明)12月26日晚,第三届中国吹歌节在永年区洺州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晋冀鲁豫等地12支代表队150余名参赛选手齐聚吹歌之乡,带来一场别具风格的文化盛宴。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张学军宣布开幕,永年区委书记侯有民致欢迎辞,邯郸市文广旅局局长王秀峰致辞,邯郸市文广旅局副局长武鸿雁,永年区领导李书峰、韩敬辉、李继恒、王金庆、李启洲、李红梅以及国家著名唢呐演奏家、作曲家周东朝先生出席。开幕式由区领导王常智主持。

  侯有民在欢迎辞中代表永年区四套班子和全区干部群众对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说,这届中国吹歌节,是新时代永年的文化盛事、艺术盛宴,更是我们保护发展非遗新的历史起点。永年将加大对吹歌艺术发展的扶持力度,认真挖掘整理吹歌曲牌,改造创新吹歌艺术形式,组织吹歌名家和爱好者“走出去”切磋技艺,着力培养青年一代传承人,加强对吹歌艺术的宣传推介,推动吹歌艺术传播得更广更远,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感召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奏响永年乐章、彰显永年价值、贡献永年力量!

  王秀峰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在邯郸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年区以文化为魂,以旅游为体,深挖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强力推动文化旅游业融合发展,为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入了新动能,以吹歌、太极拳、西调等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日益发扬光大。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作出积极贡献,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届吹歌节包括开幕式文艺演出、文化观摩、吹歌艺术展演暨闭幕式等活动。其中,开幕式文艺演出大型舞台剧《大喇叭》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以永年吹歌艺人的艺术传承为素材,以广府古城为故事的发生地,展示了广府古城的人文地域风貌,表现了民族声音的坚强和民族精神的伟大,该剧曾荣获田汉戏剧文学奖、并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本次活动以“展示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邀请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四省各具地域艺术特色的12支优秀代表队参加,各代表队齐聚吹歌艺术之乡,携精彩绝活,拿手好戏,既同台竞技,又相互交流,共展风采,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吹歌艺术发展。

  据了解,永年区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吹歌)之乡”,永年吹歌源远流长、别具特色,虽经600余年岁月流变,依旧长盛不衰,是我省乃至全国极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形式。近年来,为保护传承吹歌艺术,永年区组织专人录制原生态永年鼓吹乐曲目,积极申报一批吹歌艺术非遗传承人,通过举办吹歌擂台赛、培育演奏队伍、减免演出税费等措施,扶持民间吹歌班发展,以市场化运作促进吹歌艺术活态传承。目前,全区已有注册吹歌班60多个,从业人员达1200余人。

关键词:吹歌节,永年,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