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永年多措并举治理道路扬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12-18 16:31:29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常领山 郭晓凯)永年区通过加强货运车辆、扬尘车辆管控,开展干线公路平交道口集中排查整治等,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道路扬尘治理,据悉,今年以来先后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376辆,卸载货物25496.63吨,检查各类货运车辆13000余辆次,查纠整改覆盖不严车辆750余辆次。

  强化机械控尘力度。该区对大气污染防治圈中的道路严格执行“冲、洗、洒、冲”措施,冲,即:冲中间绿化带绿篱、冲绿化带围挡下积土、冲路肩冬青、冲边沟树木;洗,即:对路面进行不间断洗扫;洒,即:昼夜洒水不停息、不间断,包含路面洒水,边沟洒水;冲,即:机械站冲锋在前,干在先,能机械干的,人不上。为加大公路机械化作业力度及公路清扫频次,机械站综合利用机械功能,科学布局,灵活机动,优化机械功能搭配,一天一方案,推磨轮作,实现省车不降效果、“路路见车、遍地开花”,实现了“三机一体”机扫目的。

  强化人工养护精细化管理。公路养护单位严格按照“一公里责任段”管理制度,执行“除、捡、形、助”四字方针,采取常态化清扫+重点易脏路段强化清扫模式,配合机械管理站开展人工精细化作业,养护工人每日对监测点周边300米半径区域及机械清扫不到的公路死角及隔离带端头进行彻底清理,确保公路沿线积土积沙、各类垃圾日产日清,边沟整洁无垃圾,保持路面干净露底色。

  整治裸土裸地及平交道口。为防止未硬化公路道口带泥上路造成扬尘污染,该区由交通局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督查组,对全区干线公路平交道口进行集中排查整治,对沿线公路各乡镇所辖道口、裸地硬化工作进行实地督导,倒逼各乡镇按期交账,确保高效完成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已督促各乡镇取缔、硬化137处。

  加强货运车辆管控力度。为加强大货车管控力度,杜绝超限超载车辆进入该区路域,该区交运局以“固定点位不断人,流动管控不停顿”为基本要求,依托龙泉联合治超站、明山联合治超点以及黄粱梦治超点,交警交通通力协作,实行路警驻站联合执法,牢牢控制住货运车辆进出该区路域的关键节点,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运输煤、沙石、渣土等覆盖不力车辆的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共查扣超限超载车辆1376辆,卸载货物25496.63吨。同时,由区交警大队、区交运局、生态环保分局、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四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根据过境货运车辆行驶路径,设立了7个管控岗点,四部门根据各自职责,依法依规查处过境货运车辆违法行为。该区还加快治超站点建设,目前河北铺治超点、刘下乡治超点和龙泉治超站东侧磅房已建设完工,即将投入使用,从而彻底堵塞超载大货车绕行漏洞,实现全域治超新格局。

  加大扬尘车辆管控力度。该区持续加大对运输煤、沙石、渣土、生活垃圾、麦秸等易散物品车辆的执法力度,对没有采取苫盖的或苫盖不到位的货运车辆,一律不准上路,擅自违章上路的,立即拦截现场进行整改到位,并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或劝返处理;对运输沙石、土方、垃圾等已造成公路污染的货运车辆,一律高限处理到位从根本上减少各种抛、洒、遗、漏车辆对公路造成的扬尘污染。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货运车辆13000余辆次,查纠整改覆盖不严车辆750余辆次。

  ​

关键词:永年,道路,扬尘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