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情系家乡 服务社会
——元宝山集团、烘熔钢铁董事长刘生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9-12-23 11:55: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武萌)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烘熔钢铁有限公司位于武安市冶陶镇固镇村,是一个举一村之力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的一家集焦化、球团、烧结、炼铁、炼钢、轧钢、制氧、发电、白灰为一体的大中型钢铁联合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烘熔钢铁1号门岗

  上世纪60年代至今,固镇村老支部书记刘北方经过10余年的奋斗,硬是将三类三的落后村变成了先进村。80年代刚刚改革开放,在拍卖了集体仅有的20万元资产后,带领全体村民经过30余年的艰苦奋斗、努力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在2015年钢铁行业遇上了金融危机,企业危在旦夕。现任董事长刘生兆同志在此时挑起重担,大胆变革、力挽狂澜,终于让企业又回到了昔日的繁荣。

  集团办公大楼

  不忘初心 情系村民

  董事长刘生兆带领村民致富、不忘回报社会,企业成为固镇村群众致富的支柱和依靠,有力地促进了小康村的建设步伐,积极履行其应尽的社会责任。早在2008年就为员工和村民以成本价建设居民新村,为本村4200人铺设暖气、煤气管道;为周边后河村400人、后山村600人、徘徊镇新安村300余人供应煤气和暖气,率先实现了低碳、高效、环保的清洁取暖方式。集中供暖污染小,可有效减少二氧化硫、粉尘及PM2.5等污染物排放,同时能够显著提高当地整体能效水平,对于确保我国北方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美丽中国建设具做出了贡献。

  供暖维修组在位后山村村民进行供暖维修工作。

  周边村民实现煤气、暖气入户

  以民为本 孝亲敬老

  以民为本,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在民生福祉上,率先以村集体名义出资治理河道、大修农田水利,垫地还田,率先城镇医保集体补助。感恩员工,孝亲敬老,向企业近5000员工的父母率先发放感恩金,每位员工的父母可以领到200元企业感恩金,极大的提高了员工和村民的幸福指数,从根本上实现了和城市居民同等的福利待遇。

  发放孝亲敬老慰问金现场

  多项并举 绿色发展

  在生态建设上,率先引入绿色发展理念,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以一村之力,修建了百万方水库,为保农业丰收、工业强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加大环保投入外,积极创建旅游园区,以元宝山、聚金湖为中心,企业出资组织员工绿化荒山,多项举措提高绿地面积,用水全方面实现梯级利用,积极探索新能源发电,努力创建绿色工厂。

  公司能源、环保调度中心

  注重教育 立德树人

  建设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保障,为了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着力于改善教学环境,提高师资待遇,公司大力补助学生学费、鼓励大学生回乡就业。率先以村集体建起了幼儿园、小学、初中,率先实现村办职高,直接为企业输送技工人才,率先建立了文化宫、影剧院、文化广场、文体活动中心等惠民工程。在教育上企业投入了更多的投入人力,物力、资金,修缮装修教学楼、新增电子教学设备、完善学校供暖系统、提高教职工福利待遇、建设高标准操场、时常开展走访慰问.....以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尽心。

  村办文化活动中心、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

  大爱无疆 助力脱贫

  在社会责任上,汶川、玉树地震积极捐款捐物,武安“7.19”洪灾中虽受损严重,但在自救同时,仍然踊跃出资出力,帮助周边村民修桥建路、恢复生产生活。为了努力实现全面脱贫,董事长刘生兆亲力亲为,全面推进脱贫工作,扶贫攻坚战役中,主动请缨与当地政府一道,积极捐款捐物,对口帮扶72户建档立卡户,多措并举帮扶,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大爱无疆

董事长刘生兆慰问帮扶贫困百姓。

  正所谓:“不忘初心、以民为本”,烘熔钢铁公司在刘生兆的带领下,先后为周边村镇约10万人解决了就业问题,服务社会、情暖万家,与周边村民和谐共存,关系融洽,率先走出了一条企业与新农村建设共同繁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元宝山集团广场全景

关键词:家乡,社会,固镇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