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35万群众受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陈玉吕勇军
2019-12-16 18:16:0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 (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陈玉璋吕勇军)“陪伴我们村几代人的泥土路,如今变成了水泥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日子一去不复还了!”近日,磁县都党乡辛庄村村民柳河宝说,这条3公里长的水泥路是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修建起来的,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大问题。

  近年来,磁县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与生态文明村建设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有效结合起来,不断改革创新,促进项目转型升级,保证资金使用安全高效,促使项目实施规范有序。一是充分利用财政奖补资金的政策优势,结合《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年扶持计划》,按照“整合资金、规范操作,减轻负担,精准脱贫”的原则,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及资金优先向贫困村倾斜,全面支持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助力精准扶贫。二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乘数效应,以财政资金为引导,带动村民筹资筹劳、村集体投入和社会捐赠投入。通过积极争取和整合财政奖补项目资金,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文化传承与保护、产业发展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保证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实施的连续性,有效促进农村稳定繁荣。三是建立“上级资金牵动、县级财政支持、村集体与农民自筹”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打出了一套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组合拳”,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往资金分散、无法实现规模建设的问题。同时,把“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农民需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纳入一事一议范围,形成了“政府投钱办大事,群众受益得实惠”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全县共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370个,累计投入财政奖补资金12342万元,街道硬化、小型农田水利建设、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村容村貌改造等一批民心工程覆盖了全县11个乡镇256个行政村,直接受益群众35万人。

关键词:扶贫,磁县,转型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