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磁县:辛四庄村“小毛驴”拉动产业促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玉璋 吕永军 郝艳彬
2019-10-29 15:33:33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 陈玉璋 吕永军 郝艳彬)今年以来,磁县都党乡辛四庄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依托山区自然条件,大胆探索养殖脱贫,通过发展养驴产业,充分发挥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助推村级富民产业发展。

  该村按照“政府扶持引导、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的思路,以增加群众收入、壮大集体经济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特色养驴产业,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借驴还驴”新型养殖模式,农村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一是确定养殖对象。通过逐户开展宣传动员、组织考察学习和专题辅导培训等形式,让群众全面了解和掌握产业的扶持政策、产值效益和市场前景,极大地调动群众发展养驴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群众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每年给予代养户收益,目前已确定养殖户18户。二是建立养殖平台。坚持“因地制宜、多方支持、共同建设”的思路,通过集体扶持和群众自筹等方式,利用养殖户旧屋旧房、房前屋后、闲置地块等,全力帮助建设养殖圈舍,最大限度地减轻养殖户的经济负担。三是解决资金问题。争取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购买黑粉驴160头,实施“农户代养模式”,由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统一购买,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解决农户无养殖条件和养殖能力问题,开启了产业扶贫新途径,为群众脱贫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重要产业支撑。

关键词:磁县,乡村振兴,脱贫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