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市永年城乡建设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9-12 20:45:06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赵明 翟晓亮记者 霍文龙)今年以来,邯郸市永年区按照全市县城建设三年突破行动的安排部署,以“城乡建设攻坚年”为契机,以明确城区定位、精准规划设计,突出建设重点、集中区域建设,完善功能配套、补齐城区短板为目标,大力推进市政基础、公共服务、生态绿化、商品住房等城建重点项目,新建续建谋划项目68个,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实际完成投资38亿元,进一步加快新区建设步伐,逐步完善老城区功能配套,实现城市品位大提升。

  基础设施功能大幅提升

  大力实施城区市政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完善城区基础配套。一是仅用两年时间完成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升级。为彻底改善城区雨季排水不畅,内涝严重问题,永年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启动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投资约3.9亿元对城区53条街道雨污水管道进行改造提升,基本完成了城区所有雨污水管道的升级改造,新增雨水管道28.8公里,新增污水管道48.8公里,目前仅剩余部分标段正在扫尾,今年年底前可全部完工。实现了“用时最短、财政投资最少、新增配套管网最长”的既定目标,排水管道总长度达到347.16公里;二是进一步提升城区道路标准。大力实施城区道路提升工程,实施了迎宾大街、新洺路、富强路、政府街等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成区道路总里程达到214.15公里,道路面积达到513.65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2.44平方米;三是进一步加快城区供水管网铺设。投资2000万元,铺设南水北调水厂40公里的供水管道,已完成管网铺设19公里,完成28个住宅小区供水管网改造,城区各项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园林绿化水平成果显著

  2019年,按照“大绿量、高标准、全动员”的原则,深层次提升城区绿化景观,新增城市绿地15公顷,植树8.1万株,进一步巩固提高该区国家园林城区成果,实现绿美城区目标。一是实施主次干道绿化。实施了中华大街、洺州大道和主要交叉口节点的绿化提升改造,把生态、宜居、特色、文化、内涵、品位、质量等要求贯穿新区建设全过程,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文化厚重、宜居宜业的特色城市。二是加快公园广场绿化。完善洺湖水生态治理和洺州体育公园绿化,栽植花灌木20万株,播种草籽6.5万平方米;启动太极广场改造升级,高标准打造城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广场。三是全民参与“鲜花扮城”。开展了鲜花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进庭院、进街道活动,对城区主次干道沿线的单位、小区、医院、学校、企业等部门透视围栏进行立体绿化,栽植藤本月季、蔷薇等,呈现立体鲜花效果,各大型商场、饭店门口和部分街道摆放了花箱、花坛,用时令花卉美化城区环境。四是推进居住小区绿化。积极开展园林式居住小区创建活动,新增10个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85%、43.73%和12.29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公共配套设施日臻完善

  加快完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全民健身、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一是医疗卫生体系设置更加合理。投资3.2亿元,在洺州新城启动了中医院迁建和妇幼医院迁建项目,新增床位850张,有效缓解城区居民看病难的现状。目前,中医院和妇幼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配套设施建设,将在近期投入使用;中关村永年健康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新增医疗床位600张,养老床位500张,将提供保健、护理、膳宿、休闲、文化交流等多层次、多角度养老服务,填补邯郸市社会化养老领域空白。二是全民健身场馆不断涌现。建有邯郸市最大动感单车运动馆、比赛级游泳馆的洺兴体育馆已建成投用;建有环形跑道、足球场、羽毛球馆、乒乓球馆、篮球馆、台球馆等各项综合运动设施的育英体育场正在加紧建设;三是加大教育投入完善功能配套。在洺州小学建成投用的基础上,今年又加快洺州中学建设进展,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洺州新城的教育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同时,正在积极推动一中搬迁,年前可动工建设。

  住房保障步伐势头强劲

  兼顾不同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一是加快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在继续加快推动紫山特钢工矿棚户区改造的同时,仅用5天时间完成临洺关镇南大街周边改造征收拆迁工作;二是推进在建商品房小区建设。加快总投资87亿元、总建筑面积255万平方米的大唐洺郡、招贤桃源居、锦绣百合苑、紫御东城、万浩凤凰台、永美花苑、梦湖新城等商品住宅小区建设进度;三是新建一批精品住宅。新开工了总建筑面积39.1万平方米的华景苑、紫金府、永洋新城3个住宅小区,保持我区房地产市场旺盛的发展势头。

关键词:邯郸市,永年,城乡建设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