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网上发布大厅

【新闻发布会】邯郸市召开关于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7-05 11:31:02
分享:

  邯郸市关于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邯郸7月5日讯(记者霍文龙)7月5日,邯郸市召开关于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情况新闻发布会。会议由邯郸市委宣传部潘富金主任主持,邯郸市卫健委副主任田丰、市交通局副局长尹向东同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调研员朱福坤同志、市中心血站站长孙国栋等出席本次会议。发布内容如下:

  邯郸市卫健委副主任田丰:

  同志们、新闻媒体朋友们:

  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在市政府领导的关心下,在我市各职能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已经正式落地,于7月1日开始实施。为了落实好“三免”政策,将这一关系民生事项的工作做好,做细。下面,由我来给大家解读邯郸市无偿献血“三免”政策落地情况。

  一、无偿献血“三免”政策出台背景

  2018年9月1日,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修订通过了《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冀人常〔2018〕50号)。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在本省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或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自费部分,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也就是无偿献血“三免”待遇。

  为了将“三免”政策,这一关乎民生事项的大好事尽快落地实施,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会同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法>办法》“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冀卫发〔2018〕40号),要求各地市抓好《办法》的贯彻落实,推动全省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健康发展。

  随后,我市为了落实好省冀卫发〔2018〕40号文件精神,为了保障符合条件人员的合法权益,也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健康发展。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31日,由邯郸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红十字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等九部门正式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三免”待遇相关条款的通知(邯卫〔2019〕13号)。

  在上述九部门的支持下,邯郸市无偿献血“三免”政策于7月1日正式落地,开始实施。

  二、“三免”待遇人员如何来确定

  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办法》规定“三免”待遇人员:

  1、荣获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的个人,是指符合《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关于“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获奖标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表彰的献血者。

  2、荣获国家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的个人,是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获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颁发的《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的志愿者。

  3、荣获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是指符合《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2014年修订)》关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奖标准,经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发文表彰的志愿者。

  按照国家无偿献血表彰奖励办法规定,无偿献血奉献奖奖项每二年申报一次,我市多人获奖。目前,我市259人首批办理了无偿献血荣誉卡。

  三、我市出台“三免”待遇文件,主要体现无偿献血是民生实事。

  “三免”文件的出台,不仅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无偿献血事业的重视,更体现了社会各界对长期固定献血者的肯定和关爱。贯彻落实《办法》有关规定,切实保障符合“三免”待遇条件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新时代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举措。

  四、“三免”文件的三个主要精神

  为了落实好“三免”政策,文件明确了各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把落实“三免”作为民生实事来抓。

  一是确保符合条件人员享受“三免”待遇落实。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及时通知符合条件的人员到市中心血站登记并领取河北省无偿献血荣誉卡。各部门将对“三免”范围和内容发生的变化及时调整并向社会公示,报市无偿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红十字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三免”待遇服务对象,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到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察费自费部分,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工作的落实。

  二是营造落实“三免”待遇的良好氛围。各部门会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三免”政策宣传,在政府投资兴办的公园、风景名胜区、旅游风景区等场所售票处、公立医疗机构门诊大厅、候诊区、所有窗口处、公交车站台、车辆等场所张贴醒目标识标志,提示引导相关人员享受减免待遇。重点宣传本地本行业内实现凭证享受“三免”待遇的配套政策、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为“三免”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三是确保“三免”待遇落到实处。各部门将加强指导和管理,建立督查机制,确保“三免”待遇在全市贯彻落实到位,维护地方法规的严肃性,切实保障符合条件人员合法权益。市卫生健康委会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向社会公示相关情况。

  解读完毕,谢谢大家。

关键词:新闻,发布,邯郸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