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小桥流水藏深山--河北涉县井店镇谱写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东旭
2019-06-24 12:13:27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李东旭)夏的午后,河北省涉县井店镇刘家村的水上乐园碧波荡漾,散发出迷人的色彩,三五成群的游客正荡舟嬉戏。不远处的农耕文化广场上,人群络绎不绝。

  村民曹彦会早早就把自己的小吃摊位摆出来,忙着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意。上有老,下有小,在家呆惯了的她做梦也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用她的话说就是,能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就心满意足了。

  “刘家村生态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已是镇里乡村旅游的重点区域之一。”井店镇党委书记李海军说。该镇山峦叠嶂,两山夹一沟,许多村庄依山而建,这些年依靠发展乡村旅游,谱写了一副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沿着刘家村走一走,青山绿水空灵幽静,廊道轩榭古色古香,俨然一股“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味。然而过去的刘家村却是另一番景象。路窄难行,偏僻孤寂,村民靠山吃山,漫山的梯田靠种些大豆、玉米和谷子维持生计,山高坡陡,顺沟而下的雨水白白流逝,常常冲毁农田房舍。

  近几年,井店镇瞄准乡村旅游,开始大力推行美丽乡村建设,刘家村作为重点村列入建设规划。村前的山沟建起数道塘坝拦水,形成了40余亩的水面,还开发了水上娱乐项目;村里的道路升级成石板路,建设了多个文化广场,饮水工程、村庄美化亮化同步实施……

  渐渐地,路通了、村美了,环境更优了,到此观光的游客多了起来。

  看准商机,不少村民把自家的特色农产品拿到广场上摆摊出售,摇生一变当起了“生意人”,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刘月斌专门承包了一段水面,引进新潮的碰碰船、蹦床和网红桥等娱乐设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体验。

  为让游客留下来,村里闲置的农房统一回购,村委会打造了心醉居、竹亭良舍等5个风格独特的民宿小院。游客可自己生火做饭,享受乡村特有的静谧安详的同时,感受回归田园的那份自在悠然。

  旅游要发展,管理不停步。“水面、广场、民宿等都是村集体财产,通过合理规划,公开面向村民招标承包,既维护了市场秩序,又增加了集体收入。”刘家村支部书记刘香太说。

  理念的转变,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在井店镇王金庄,村中的百年石板街、石头房子、石磨和石碾同样记录着过去的岁月,一批一批的摄影爱好者正忙着找寻角度,采风摄影。

  山上成片的梯田顺坡而上,在阳光的照耀下愈显金黄,待到花椒、核桃、柿子成熟后,游客亦可到此感受采摘的乐趣。

  驱车行驶,宽阔的七彩旅游路,秀气的景观水系,白墙灰瓦的农舍建筑,还有两侧连绵不绝的青翠群山……更多的“小桥流水人家”坐落于此,让人流连忘返。

  李海军说,依托山水资源,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镇里已规划了精品游览线路。游客到了这,可以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山水游、民宿游、采摘游必将成为井店镇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关键词:涉县,乡村,画卷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