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河北涉县:职业农民有“盼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5-27 10:55:00
分享:

  花卉大棚。杨彦忠 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李东旭)5月的涉县,群山染绿,太行山区处处展现出一片勃勃生机。筛土、育种、洒水……在河北涉县鹿头乡东鹿头村春洲花卉种植基地的大棚里,20多人正忙着培育下一茬仙客来。“前几天刚卖出4万多株,现在订单量大,得赶紧准备下一批花。”一旁的付记兵笑的合不拢嘴。

  今年44岁的付记兵,是当地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代表。涉县自2013年被确定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试点县后,他带领20多位村民在当地职业教育学校学习了花卉种植技术。

  走进付记兵的仙客来培育大棚里,只见一盘盘的幼苗躺在花架上,因对环境要求严格,这里需保持18℃的恒温,土壤湿度90%以上,光照130Lx左右,从幼苗到开花,要经过4个月的生长周期。

  如今,他的春洲花卉种植基地已建有8个大棚,北京、成都、郑州等都有固定的客户,年营业额达到70多万。付记兵说:“现在搞农业,不再是以前的面朝黄土背朝天了,有技术,会经营,我们这些职业农民越来越有盼头了。”

  涉县“八山半水分半田”,是典型的山区县。随着经济的发展,城乡统筹的深入推进,如何解决农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迫在眉睫。近年来,涉县整合农业农村局、涉县农广校、职教中心等部门,通过学校抽调、大学聘用、从行企中选择优秀师资力量,在全县开展符合县域特色的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培训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

  “目前全县已培训1733人,并顺利通过考试拿到了结业证书。”涉县农业农村局职业农民培训负责人李春杰介绍,这些人当中有种养殖专业大户、科技示范户以及返乡创业人员等,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

  培育新苗。杨彦忠 供图

  围绕产业定专业,依托基地设课堂。涉县职教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海军说,“我们依托多个产业发展基地,开设了果林生产、种植管理、乡村旅游服务和畜禽养殖等专业课程,通过“乡村校合作、校企社联手”,采取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受群众喜爱。”

  “搞农业,还得学技术。”西达镇西达村村民苑学连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自参加了县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她在父亲承包的500亩荒山上,种植核桃、花椒、杏、柿树等万余株,还引进藏香猪300多头,搞立体化种养殖模式。去年收入4万多元,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此外,涉县还出台了新型职业农民扶持奖励政策,在涉农政策、项目扶持、金融信贷和科技推广上给予倾斜,促进生产要素向职业农民聚集流转。

  花卉大棚内的盆栽。杨彦忠 供图

  如今,全县已发展种养殖大户、合作社组织600多户。他们不仅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更成为遍布全县的农业“技术员”。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盼头。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实施,在基层,这些职业农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李春杰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让有限的土地产生更大的价值,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难题,不仅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有效途径,更是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关键词:涉县,农民,职业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