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首列邯郸(广平)——首都绿色物流“公转铁” 专线试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6-18 12:39:56
分享:

  首列邯郸(广平)——首都绿色物流“公转铁”专线试运行。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 武萌)6月17日上午,首列邯郸(广平)——首都绿色物流“公转铁”专线试运行仪式在邯郸东部(广平)货运中心举行,全列编组25节1500吨五得利优质面粉直达北京三家店城市绿色物流基地。以此为标志,按照邯郸市委、市政府与中铁总公司《关于优化冀中南绿色物流体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广平县联袂中铁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邯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路地合作,拉开了大宗货物进京绿色运输、加快“公转铁”的帷幕。这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调整“四个结构”,实施“四增四减”,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首都民生和战略物资储备,构建“外集内配、绿色联运”的物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绿色物流“公转铁”为五得利面粉专列,后续各方面货源广平正陆续组织。据统计,五得利面粉占据北京市场份额45%,北京市民目前每天消耗面粉5万吨左右,五得利每天需供应北京市场2.25万吨,按公路运输30吨/车计算,需750辆货车,从邯郸至北京每天碳排放约3.38万吨(203克/车·公里)。改为铁路运输后,在等量运输情况下,铁路公路能耗比为1:9.3,铁路运输碳排放仅为3634吨,可减少排放3万吨以上,将有效助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产生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近年来,广平县积极推动大宗货物绿色物流“公转铁”,经与邯济铁路有限公司反复对接、研判,2018年7月17日启动邯郸东部(广平)货运中心建设,2019年5月建成投用,并于5月28日实现广平——青岛港首个班列开行。特别是在开通营运过程中,邯郸市委、市政府与邯济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大力支持、积极协调,深入推动了与中铁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的沟通对接,扎实做好了前期各项工作。

  随着6月17日首列邯郸(广平)——首都绿色物流“公转铁”专线的试运行,全市发展绿色物流,优化货运运输结构将全面发力,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将产生重要影响。

关键词:广平,专线,运行责任编辑:吴志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