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作家高影新 长篇小说《南宫碑》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9-06-14 10:12:00
分享:

  长篇小说《南宫碑》。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近日,邯郸市作家高影新创作的45万字长篇小说《南宫碑》,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南宫碑》是高影新历时两年创作的一部以南宫碑书法在冀南一带发展传承为背景的长篇小说。从清末民初开篇,历经一百多年,意在以此为主线,展现这段历史时期的社会风貌,尤其是特殊历史时期的文人,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抒发报国热忱,展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同时小说融入了大量的邯郸地方文化的描写,紫山、丛台、磁州窑、太极、二度梅、王边、赵王陵、大名故城......将百年历史和地方文化有机结合,在书写南宫碑发展的同时,也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冀南一带近百年的生活画卷,独特的风土人情、物质资源、时代风貌和生生不息的人们的顽强斗志,引人入胜。

  南宫碑体书法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清末书法泰斗、散文家、教育家张裕钊所创,被康有为称为“千年以来无与比”。南宫碑体书法流派纵贯三个世纪,浩浩汤汤,方兴未艾。现如今,书者遍布海内外。

  长篇小说《南宫碑》就是以此为背景,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抒写着南宫碑发展的历史。书中人物众多,孙中山、曾国藩、李鸿章、吴汝纶等重要历史人物都有不俗的描写。紧扣南宫碑的发展历史,着重写张裕钊、王洪钧、李鹤亭师徒三代。作者并没有过多地正面描写他们如何刻苦练习书法以及书法达到什么成就,而是把他们放到大时代背景之中,着重写他们敢担当,重情义,学贯中西,这也是一切书法大家应有之气质和人格。他们智慧、勇敢,以文人报国的特有方式,展现了他们的民族大义和家国情怀,这也是南宫碑书法精神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的体现。

  《南宫碑》时代跨度大,作者善于选材,以南宫碑书法在冀南的传承为引线,详写张、王、李三代,从清末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而从第四代传人至第六代传人则简写,脉络清晰而又将南宫碑书体的传承有序完整呈现。语言凝练老道、故事曲折生动、叙事巧妙、铺陈得当,具有极强的可读性。

  高影新

  作者:高影新,河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邯郸市作协理事,磁州窑文化研究学者。于《百花园》《西南军事文学》《中华辞赋》《在场》等报刊发表作品五百余篇。著有磁州窑文化研究论文百余篇。作品入选《微型小说选刊》 《微阅读系列丛书》《邯郸市文化旅游丛书》等。

关键词:邯郸,作家,出版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