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县域经济看特色】磁县艾草扶贫产业铺就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毅
2019-06-06 10:59:00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吴志荣 韩毅 通讯员赵飞飞 王晓波)近日,磁县艾草产业扶贫基地举行开镰收割仪式,期待了九个多月时间的磁县艾草产业扶贫基地喜获丰收,迎来第一个收获季。

磁县艾草产业扶贫基地收割仪式。赵飞飞供图

  千亩艾园腾碧浪,机器人工抢收忙。随着农机隆鸣,4台收割机开始运转,收割正式开始。申美集团干部职工、农户、扶贫对象也一齐上阵,大家挥动镰刀,穿梭在千亩“艾园”,交织出磁县产业扶贫的丰收曲。

  “申美集团在这里种植艾草,非常成功。艾草的长势非常喜人,十几个村庄的剩余劳动力,都来这里进行务工,平均的收入一月在1500元左右。从原来外出打工,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给我们周边村庄剩余劳动力也带来了很大的收益。”磁县讲武城镇小寨村农民苗顺说。

收割机收割现场。赵飞飞供图

  艾草的使用,在我国有几千年的历史。研究证明,艾草可全棵入药,具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抗过敏等功效,艾叶可以做成艾绒,煎汤可以外洗,艾草泡茶可以抗衰老,解疲劳,可以说全身都是宝,被称为“草中钻石”。艾草种植投资小,耐干旱,后续管理简单,具有一次播种可连续两至三年收获的种植优势,投资风险较低。艾草每亩地的产值在3000元左右,而小麦亩产收入在1000元,纯收入只有600元左右,相比传统作物,艾草能显著提高收入。

收割艾草现场。赵飞飞供图

  磁县艾草产业扶贫基地,是磁县着力实施“一中心四基地一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申美集团承建,项目总占地1600余亩,于2018年9月5日开工建设。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漳河园区管委会、扶贫办、农村农业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和讲武城镇党委政府在政策、资金、土地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落地、早见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申美集团坚持“工农融合,多产融合”的发展理念,抽调精干力量,聘请专家团队,广泛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和富余劳动力参与其中,大力推进机械化作业,系统实施沙土地改造工程,从冬到夏,科学种植、科学管养,终于迎来千亩艾草大丰收的喜人场景。

  “我们现在种植有机艾1200亩左右。通过与河南南阳公司合作,全部订单回收。通过科学管理,技术的支撑,今年长势喜人、丰收在望,预计亩产能达到3000元左右。通过生产、种植,带动当地老百姓300余人就业,脱贫致富。”磁县艾草产业扶贫基地经理索文彬介绍。

  近年来,磁县按照“短期扶贫,长远富民”的思路,创新打造“一中心,四基地,一示范区”,助推产业扶贫驶入快车道。千亩艾草产业扶贫基地喜获丰收,标志着磁县艾草产业已迈出了至关重要的成功一步,为后续大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村人口就业,稳步实现贫困家庭致富增收,奠定坚实的基础。

  磁县扶贫办负责人杨亚宇说:“千亩艾园喜获丰收,是我县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基地在扶贫上,一是对整户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直接入股分红;二是对没有就业的贫困户,吸纳到基地打工就业。接下来,我们将按照“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引导当地农户种植艾草,增收致富。”

关键词:县域经济,磁县,艾草,致富路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