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机智!发生在邯郸的这场“水中救人”堪称经典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安志宏
2019-05-24 09:52:57
分享:

  “救救我!”

  “别怕!我马上拉你上来!”

  5月22日上午11时,在魏县南湖大桥河段,美食林集团员工王秋山把救命的绳索抛向河中……

  今年31岁的王秋山是肥乡区长安美食林的防损课长。当天他开车到大名县办事,路过魏县南环桥时,偶然看到桥下河面漂着一个男子,距离岸边有两三米远。起初,王秋山以为是有人在游泳,可是仔细一看,河里的人不像是在游泳,而像在水中挣扎。难道有人溺水?王秋山不放心,开车下了桥,在距离落水者最近的河岸停下车,他快速跑向河边。

  河水看起来挺深,河堤护坡上有苔藓,非常湿滑。王秋山快速下到护坡下面距离水面最近的平台上。落水者看到有人过来,虚弱地向他求救:“救命!救救我!”真是有人溺水了!王秋山第一反应是下河救人,但想到自己的水性也只会个“狗刨”,贸然下水不但救不了溺水者,自己可能也上不来了。

  急中生智的王秋山大喊:“你再坚持一下,我马上来救你!”他边喊边跑回车里。他的车里常备着一条绳索,那天成了“救命绳”。拿出绳索,王秋山反身冲刺一般跑下河堤,将绳索抛向落水者。落水者抓住了绳索,王秋山将他往岸边拉。

  这时,几位路人也跑了过来,和王秋山一起把落水者拉上了岸。当时,落水者瘫倒在岸上,状态很不好。王秋山曾在单位受过救护培训,有一定的急救知识,在了解到落水者没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后,又帮他检查了一下身体。确定该男子没有生命危险,王秋山又为他遮凉降温。很快,派出所民警和落水者家属陆续赶到现场。

  落水者姓陈,46岁。当天,他在河边洗手,不小心滑落水中,幸亏遇到了王秋山。落水者家人对王秋山万分感激,一定要留下王秋山的信息,以便随后报答,但是王秋山没有留名就离开了。回到单位后,王秋山和同事聊天时偶尔提到此事,同事听后非常感动,便向晚报记者反映了情况。面对采访,王秋山说,这都是应该做的,无论是谁见到有人遇险都会出手相助。

关键词:邯郸,救人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