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邯郸西大屯:百年民俗迎麦收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安志宏
2019-05-24 09:52:57
分享:

  5月22日是农历四月十八,复兴区彭家寨乡西大屯社区300多名居民身着盛装走上街头,敲锣打鼓,进行舞狮子、跑竹船等民俗表演——每年这一天,西大屯社区百姓们都要以这种方式迎接即将到来的麦收时节。据了解,此民俗从晚清传承至今,已有上百年的历史。

  上午9点,民俗活动正式开始。6名“衙役”吹起长号、敲起开道锣,带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开始游街了。舞狮子和“西游记”是近几年新增的民俗表演。只见在西大屯社区的南广场上,四只“大狮子”围着绣球嬉戏跳跃,憨态可掬;“唐僧”师徒四人形态逼真,“猪八戒”居然一手牵着白龙马,一手拉着“媳妇”,令人忍俊不禁;紧随其后的“天女散花”,让人仿佛置身仙境。

  今年76岁的居民邰顺生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民俗活动都是自发组织。这几年,随着大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社区居委会重视起民俗活动,除了一些传统项目,又增加了新项目。

  “社区不断搭建舞台,以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同时让老百姓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西大屯社区书记张存海表示,社区也会根据百姓的喜好,将文明社区建设融入民俗活动中。

关键词:邯郸,庆丰收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