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环保药方”让肥料厂重获新生——“中国农大在曲周”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王翔 孙建东 马佳
2019-04-09 14:10:34
分享:

  “张老师,打扰您一会儿,您能不能再给我讲一下纳米膜堆肥技术,如何把对环境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曲周农民闫俊岭急切地想得到专家的指导。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邀请英国一批农业专家来到曲周,深入考察农大曲周实验站和科技小院。在白寨镇做生物发酵堆肥的闫俊岭闻讯专程赶过来,虚心向张教授请教有机肥生产技术。

  “我和农大的老师、同学从十年前就开始联系了,他们给了我很大帮助。”闫俊岭告诉记者,2006年他建厂从事肥料生产,通过露天晾晒方式,风干鸡粪进行堆肥,“这种方式最原始,产出的肥料撒在地里容易烧苗,不利于病虫害预防,而且在堆肥过程中会造成环境污染。”

  随着环保要求越来越严,闫俊岭的肥料厂面临着要么改造升级、要么关门停产的困境,可闫俊岭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出身,不掌握先进生产技术。2009年白寨科技小院的建立,给闫俊岭带来新的希望。

  2009年6月,曲周县第一个科技小院——白寨科技小院成立,来自中国农大的教授和研究生入驻小院,为当地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正为自己的肥料厂命运担忧的闫俊岭慕名前来求助。“科技小院的老师们热情接待了我,并到我的肥料厂进行了实地调研。”闫俊岭说。

  经过研究,中国农大专家为闫俊岭的肥料厂开出一张“环保药方”:对现有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放弃晾晒堆肥的传统方法,引入高温发酵技术,建设有机肥生产线。按照专家的建议,闫俊岭全面升级生产技术和产品品质,使其符合环保要求,他的肥料厂因此重获新生。

  “要不是中国农大老师们的尽心帮扶,我的厂子早就干不下去了,特别感谢他们。”闫俊岭告诉记者,现在已经和科技小院的老师、学生非常熟悉了,互留有电话和微信,经常保持着联系,不时交流一些农业技术上的问题。

  今年,闫俊岭有意对技术设备再次进行升级,使生产过程更加绿色环保,包括采用纳米膜智能堆肥发酵设备系统、发酵废物无害化处理设备等。“有很多具体技术问题还需要请教农大老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想法一定能够实现。”闫俊岭说。

关键词:曲周,实验站,农业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