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报道 播发魏县扶贫微工厂做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德峰 郭海民
2019-03-06 18:25:00
分享:

  央视报道截图。魏县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 通讯员王德峰 郭海民)3月5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栏目播发《关键之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开篇介绍了全国脱贫攻坚成绩,其中报道了魏县扶贫微工厂的经验做法。

  据了解,“扶贫微工厂”是魏县在推进产业就业扶贫中的创新举措,主要是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雄安等地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陆续外迁机遇,支持鼓励魏县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在贫困村建立“生产车间”或“分工厂”,大力发展箱包、服装、毛绒玩具等加工产业。县制定“扶贫微工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实行“新建”“改造”“租用”三种模式,“用工”“机械”两项补助。其中,对新建、改建的,实行全额补助;入驻企业每吸纳一个贫困工人每年补助500元,贫困工人使用的加工设备可享受最多100%补助。

央视报道截图。魏县宣传部 供图

  同时,建立“大企业+微工厂+党支部+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特别是农村“半劳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闯出了一条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的产业化扶贫新路子。从实践中看,让扶贫防贫对象中的妇女、老人等半劳力、弱劳力优先到就近的微工厂工作,此举对增加农民家庭收入成效明显。

关键词:中央,魏县,扶贫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