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邯郸市邯山区消防大队等部门负责人
关于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
依法暂时停止使用答记者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8-11-06 13:31:4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武萌)11月5日,邯郸市邯山区政府举办了邯郸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责令暂时停止使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内容如下:

  一、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被责令暂时停止使用的原因

  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重大的民生任务和德政工程。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邯山区委、区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具体实践。

  现代轻纺城建筑面积49785平方米,冀南针纺城建筑面积16000余平方米,实际用途为大型集贸市场,主要经营布料、窗帘、针织品、床上用品、服装、饰品、箱包等。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以下简称“两个市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危单位。根据国务院《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今年9月中旬,区商务局聘请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对两个市场的消防安全进行了专项评估,判定两个市场存在重大火灾隐患。10月9日,区政府又邀请专家成立专家组,对两个市场的重大火灾隐患进行技术论证,形成结论性判定意见,认为:对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重大火灾隐患的判定准确;针对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在隐患消除之前,建议停止使用。市、区消防部门针对评估公司的消防安全评估报告和专家论证会论证意见,组织业务骨干对两个市场涉及的火灾隐患逐项进行了核查,认为两个市场已构成重大火灾隐患。11月2日,区消防大队从部门职责出发,向区政府请示“责令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暂时停止使用”。区政府第一时间专题研究,批复同意区消防大队请示事项,并要求区消防部门严格依法按程序履行职责,切实消除重大火灾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邯郸现代轻纺城 武萌 摄

  二、现代轻纺城、冀南针纺城存在哪些重大火灾隐患?

  经区消防部门检查核查,根据GB35181《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有关规范要求,现代轻纺城和冀南针纺城已确认存在重大火灾隐患。

  现代轻纺城存在14项重大火灾隐患,分别为:1.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使用、存放或销售易燃易爆物品(销售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2.商店营业厅内的疏散距离大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125% (一层疏散距离长度超过60m);3.人员密集场所的外窗被封堵或被广告牌等遮挡(建筑四周存在外窗封堵和广告牌);4.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城市消防规划的要求设置消防车道或消防车道被占用、堵塞(占用、堵塞消防车道);5.建筑之间的既有防火间距被占用或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建筑南侧、西侧、北侧防火间距不足);6.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防烟、排烟设施,或已设置但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风机无法与报警联动,天井围闭且未设置排烟设施);7.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走道、疏散楼梯间、前室的室内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不符合GB50222的规定(钢制楼梯及金属板因防火涂料脱落达不到相应耐火等级);8.原有防火分区被改变并导致实际防火分区的建筑面积大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50%(一层防火分区面积约15000m2);9.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消防水源、储存泡沫液等灭火剂(消防水池有漂浮物等杂质);10.未按规定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或已设置但不符合规定或不能正常使用(原室外消火栓因改造不能发挥室外消火栓的作用);11.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负荷级别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未见应急回路敷设至消防水泵);12.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消防用电设备末端自动切换装置,或已设置但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或不能正常自动切换(消防水泵配电柜不能实现最末一级双电源自动切换功能);13.防烟排烟系统、消防水泵以及其他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不能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1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火灾警报不能与消防应急广播交替循环播放)。

  冀南针纺城存在15项重大火灾隐患,分别为:1.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使用、存放或销售易燃易爆物品(销售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2.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其总净宽度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 (B区4层只有一部疏散楼梯直通室外);3.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A区四层及以上部分未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4.人员密集场所内疏散楼梯间的设置形式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未采用封闭楼梯间);5.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走道、楼梯间、疏散门或安全出口设置栅栏、卷帘门(部分安全出口和楼梯间设置卷帘门);6.其他建筑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或所设置设施的损坏率大于标准规定要求设置数量的50% (应急照明大部分损坏);7.人员密集场所的外窗被封堵或被广告牌等遮挡(建筑四周存在外窗封堵和广告牌);8.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或城市消防规划的要求设置消防车道或消防车道被占用、堵塞(消防车道被占用和堵塞);9.建筑之间的既有防火间距被占用或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80% (建筑之间防火间距不足);10.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防烟、排烟设施,或已设置但不能正常使用或运行(地下一层未设置排烟系统,天井围闭且未设置排烟设施);11.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走道、疏散楼梯间、前室的室内装修材料的燃烧性能不符合GB50222的规定(钢制楼梯及金属板达不到相应耐火等级);12.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消防水源、储存泡沫液等灭火剂(消防水池有漂浮物等杂质);13.未按规定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或已设置但不符合规定或不能正常使用(未设置室外消防给水系统);14.消防用电设备的供电负荷级别不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未见应急回路敷设至消防水泵);15.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的规定设置消防用电设备末端自动切换装置,或已设置但不符合标准的规定或不能正常自动切换(消防水泵配电柜不能实现最末一级双电源自动切换功能)。

  上述安全隐患,包括安全疏散设施、平面设置、建筑消防设施、防火分隔、消防设施、灭火救援、单位消防主体责任等方面,一旦发生火灾,极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或者重大财产损失,在整改期间不能确保安全。

  三、责令暂时停止使用的法律和政策依据有哪些?

  区消防大队对现代轻纺城、冀南针纺城做出暂时停止使用的决定,是经过科学论证、严格依法做出的,其适用法律、执法程序、认定事实等环节有充分的法律依据。主要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六十二条第三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行使以下职权:对检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当责令立即排除;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当责令从危险区域内撤出作业人员,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重大事故隐患排除后,经审查同意,方可恢复生产经营和使用。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五十八条第三、四、五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三)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四)建设工程投入使用后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抽查不合格,不停止使用的;(五)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或者经检查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

  (三)《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第302号令)第八条:市(地、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本规定第二条所列各类特大安全事故的隐患进行查处;发现特大安全事故隐患的,责令立即排除;特大安全事故隐患排除前或者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责令暂时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

  四、在暂时停止使用期间,如何保障商户生命财产权益?

  由于现代轻纺城、冀南针纺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在整改期间不能确保安全,因此,暂时停止使用期间,人员及物资要从危险区域撤出。维护广大商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民生,也是广大商户的根本利益和福祉所在。为此,我区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依法依规推进。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消防部门依法履职,区政府法制办及政府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对决定、政策、方案的制定等进行严格把关,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确保工作推进在法律轨道运行。二是分包帮扶商户撤出。在商户及物资撤出期间,区委、区政府将制定详细方案,抽调党员干部精干力量,逐户与商户对接,帮助商户做好撤出期间物资搬运等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商户撤出顺利进行。三是深入做好商户工作。我区将把商户撤出的过程变成与商户密切联系的过程,广泛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深入到商户当中,充分听取商户意见诉求,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引导、思想疏导等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撤出过程中的有关问题。

  同时,对在商户撤离过程中,个别人员因一己之私,枉顾法律尊严和广大商户生命财产安全的根本利益,阻挠公务执法,人为恶意破坏,组织、煽动、蛊惑闹事的,区政法机关将严格依法严厉打击。

  五、邯郸现代轻纺城有限公司、邯郸冀南针纺城有限公司应该承担哪些责任?

  邯郸现代轻纺城有限公司、冀南针纺城有限公司作为生产经营主体,理应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在收到区消防大队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后,应立即对两个市场停止使用,并督促商户在规定期限内搬离货物、撤离人员,并对存在的重大火灾隐患全面进行整改。如拒不执行相关法律规定,消极应对,暴力抗法,区相关部门将组织强制执行,并依法追究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邯郸,发布会,轻纺城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