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助推“三新”主题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8-10-24 09:44:22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霍文龙)邯郸市行政审批局把“三新”主题活动作为重大契机,瞄准部分干部因循守旧、不善担当等问题,迅速动员、强势推进,精准查摆、深刻剖析,坚持以“两改四减一提升”为抓手,推动“三新”主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一、深化两项改革

  (一)深化审批机制改革。以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为指导,持续深化行政审批机制改革,破除条条框框,重点实施投资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以及“中介超市”规范运行等方面改革,研究制定《深化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系列改革文件,以重点领域的改革为突破带动行政审批改革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争创邯郸特色。

  (二)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以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遵循“科学规范、优质高效”的原则,深化全市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制定出台《邯郸市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管理暂行办法》,细化明确窗口服务标准,全力抓好督导落实,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打出政务服务改革“组合拳”,如探索实施环评模拟审批,在环评限批的大背景下,对环评资料提前进行预审核,节约企业开办时间;开通局长短信直通车,畅通群众、企业举报投诉渠道;设立曝光台,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无处藏身。

  二、做好四“减”文章

  一是减事项。对照国务院、省市政府相关文件的要求,按照全面下放和定向下放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度向县(区)下放审批权限。凡上级明确要求下放的事项坚决一步下放到位,凡明确要求取消的事项坚决一步取消到位,通过取消、下放、委托等多种方式大幅度减少审批事项。目前,已将审批局成立之初承接的333个事项(317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16项收费事项)减少至298个事项(289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及9项收费事项),事项压减率达10%以上,以审批事项的减少直接带动了审批效率的提升。

  二是减环节。针对目前部分事项环节繁多、程序复杂的问题,该局遵循科学设置、合理精简的基本要求,对所有审批事项的每个环节进行“解剖”,通过开展多评合一、多验合一、审核合一、许可改备案等方式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办事程序,打破环环相扣、先后排队的审批模式。如在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方面推行“三测合一”,将以前分别实施的规划核实竣工测绘、房产测绘、不动产权籍测绘(地籍测绘)等测绘业务“合三为一”,大幅度地节约了审批时间和企业办事成本。

  三是减材料。按照“能整合则整合、能取消则取消”的原则,全面清理行政审批申报材料,凡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用于审查申请人主体资格的证明材料(证件、资质、执照),凡能通过网络信息共享进行信息审核比对的,一律不再要求提交原件。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推进各业务处室之间数据共享、资料共用。通过直接取消一批、互享共用一批等方式,力争今年年底实现审批材料减少20%以上,2019年底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四是减时限。对照国务院“五个为、六个一”的要求,大力压减审批时限。一方面,制定实施审批时间“减半”计划,分两步实施,今年年底将审批总时间从现在的2810天压减至2100天,2019年底压减至1400天以内,实现审批总时间减少一半以上的目标,与法定审批时间(6848天)相比节省80%。另一方面,逐步提高便企利民“一趟清”事项办理比例,利用三个月时间,将“一趟清”事项办理率由现在的61.5%提高到70%以上,推动行政审批驶入“高速公路”。

  三、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主动担当的精神、积极作为的姿态,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四个减少”,推动审批流程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创设邯郸行政审批2.0新模式,全面提升群众、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富强邯郸、美丽邯郸新局面贡献更多审批力量!

关键词:邯郸,行政,审批责任编辑:霍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