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民生邯郸

永年 “6+3”服务模式打造生育全程保障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10-11 16:08:35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通讯员 郭旺科 杨自娟)为顺应计划生育转型发展新形势,增强工作的方向性、厚实度,邯郸市永年区以推进“6+3”服务模式为抓手,把两类9项服务有机穿插、有效融合、紧密相连在一起,构建起生育全程服务链,为健康生育保驾护航。

  “6+3”服务模式中的“6”,就是有机连贯地搞好婚前体检、孕前优检、孕期保健、生殖健康服务、新生儿筛查、0-6岁儿童保健等贯穿生育全程的六项服务,把过来分散的、零碎的服务捆绑、打捆,形成一条系统的、规范的服务链条,实现由过来的计划生育转变为现在的健康生育,为基层计生队伍提供更广泛的工作平台,解决机构整合、政策调整后的困惑和迷茫,使之方向明、动力足,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在婚前体检上,启动婚姻登记和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从2018年1月份开始,婚姻登记处入驻妇幼保健院,实行婚姻登记和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为全区办理结婚登记的新婚对象进行免费婚检,做好优生优育的源头服务。“一站式”服务启动以来,办理新婚登记2783对,进行免费婚检1502对。在孕前优检上,创新“四服务”新模式。结婚登记处对新婚群体进行“源头”服务,妇幼保健院对前来参加优检人员进行“定点服务”,组织流动服务车下乡进村进行“巡回服务”,对流动人口进行“双向服务”,以此提高孕前优检的服务水平和覆盖面。2018年1-8月份,免费优检4229对,完成市下达全年任务目标的80%,完成全年进度要求。在孕期保健上,孕13周内统一到妇幼保健院办理《母子健康手册》,录入网络信息库,纳入服务视野,并搞好第一次产前检查,其余2-5次产前检查由孕产妇自行选择指定的服务地点。2018年1-8月份,参与孕期保健9064 人,达到时间进度要求。在生殖健康检查上,转变传统的计划生育季服务模式,由过来基层一年四次单纯的查环查孕转变为生殖健康服务,使此项活动成为育龄妇女自愿参加的一次例行“体检”,有力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和效果。2018年1-8月份,生殖健康检查135928人次,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的86%以上,达到时间进度要求。在新生儿筛查上,以全区7家助产机构为载体,从宣教入手,以免费吸引,用反面事例促动,对医护人员绩效挂钩,促进新生儿听力和“两病”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苯丙酮尿症)全覆盖。2018年1-8月份,新生儿听力筛查9476人,“两病”筛查分别9478、9478人,筛查率均达99%以上。在0-6岁儿童保健上,妇幼保健院将0--6周岁的婴幼儿,纳入儿保管理系统,进行重点服务。各乡镇卫生院,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为0--6周岁婴幼儿免费提供健康检查和指导服务,提高婴幼儿健康水平。2018年1-8月份,接受儿童保健97731人,覆盖率达96 %以上。同时,对退出生育周期的妇女还搞好“两癌”筛查。

  “6+3”服务模式中的“3”,就是最大限度地搞好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叶酸发放和唐氏筛查等贯穿生育全程的出生缺陷干预三项服务,是健康生育的一道防护屏障。在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上,做到“五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经费支撑、强化宣传教育、强化组织动员、强化培训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水准和服务能力。目前,艾梅乙孕期筛查率达100%,孕早期检测率达58%以上,综合干预效果明显提升。2018年9月份,代表邯郸市接受了国家卫健委对预防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工作的督导和调研,并受到了一致好评。在叶酸发放上,在常规发放的基础上,开创实施“六个借助”发放,即借助婚姻登记和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发放,借助孕前优检发放,借助生育卡办理发放,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发放,借助生殖健康服务发放,借助健康小屋活动发放,做到了宣传好、对象准、发放实。2018年1-8月份,免费发放叶酸14380(人)盒,目标人群覆盖率达98%。在唐氏筛查上,将其纳入全区民生实事之列,在经费、技术到位的基础上,列入区委季度交账亮相内容,进行筛查评比;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进行筛查告知;组织村卫计专干、健康家庭小组长动员,进行专项筛查;以孕期保健、生殖健康服务等活动为载体,进行搭车筛查,收到了明显效果。自2017年实施免费唐氏筛查以来,唐氏筛查7059人,占目标人群的86.2 %以上,同期相比出生人口唐氏综合症发病率明显下降。

  “6+3”服务模式,把两类9项服务有机穿插、有效融合、紧密相连在一起,构建起生育全程服务链,收到推进顺畅、事半功倍的效果,为健康生育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此做法,多次受到上级部门领导的好评,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6+3”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进计划生育向健康生育的全面转变,进而实现由过来与群众“戗茬”工作向现在与群众“顺茬”服务的转型和跨越。

关键词:永年,生育,保障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