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邯郸要闻

邯郸工商“围”企大做“环境”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2018-08-15 11:16:48
分享:

  长城网邯郸讯(记者 霍文龙  )近年来,邯郸市工商局以“双创双服”工作为抓手,坚持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民生,紧紧围绕企业做文章,深入开展“服务建企、融资活企、商标兴企、党建促企、执法护企、维权为民”活动,极大地推动了市场监管改革创新,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得到持续优化,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邯郸提供了有力支撑。

邯郸市工商局发出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一窗受理”第一份营业执照。

  (一)市场准入环节便捷,全市营商环境宽松有序

   “支持发展,服务建企”。邯郸市工商局通过制定《市场主体帮扶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若干意见》,实行“服务建企”,极大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促进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使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与创业创新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为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新活力。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实现商务备案与企业登记“一窗办理”,积极利用外资提升产业竞争力,推动创新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鼓励和引导“个转企”“小转规”,为民营企业兼并重组和组建企业集团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帮助其优化组织结构,提高市场竞争力。今年以来,全市净增市场主体5.4万户,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8.91万户。

  (二)服务企业机制创新,企业成长环境明显优化

  “搭建平台,融资活企”。支持企业融资中,全市工商、市场监管系统更多地、创造性地发挥优势,充分利用自身掌握企业经营信息、与企业联系较广的优势,搭建政银企合作、互赢、共谋发展的平台。截至目前,我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共实现支持企业融资76.69亿余元,受益企业451户次(其中小微企业209户次)。

  “政策激励、商标兴企”。邯郸市工商局先后推动市政府出台《邯郸市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促进经济发展的意见》、《邯郸市推进商标品牌发展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关于企业字号与商标同步注册工作指导意见》等三个文件。采取“一企一策”措施,实行个性化服务,深入企业进行指导,按照“梯次培育、积极申报”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摸查,坚持选优扶强,确定发展培育对象。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商标4732件,增长18.8%,新增4件地理标志商标(“彭城磁州窑”、“磁县白莲藕”、“馆陶黄瓜”和“武安山羊”);新增驰名商标1件。截至目前全市拥有注册商标29931件、驰名商标28件、地理标志商标12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11件。

  党建促企增添活力充分发挥协会党委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抓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个私企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非公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指导基层党支部“双找双培”(发动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努力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发扬“工匠”精神,积极致力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成长,助力市场繁荣,助力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非公企业党组织1458个,覆盖非公企业2763家,党员10012人。

  (三)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诚信市场环境日渐成熟

  “信用监管,执法护企”。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联合市本级41个市直执法部门169项监管执法事项和36项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市本级抽查清单,初步构建起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新模式,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让失信企业处处受限,为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开展抽查151次,抽查市场主体1570户,并将检查结果全部予以公示。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和社会反映的热点问题,创新开展网络市场监管跨区域协作,以混淆仿冒侵权、商业贿赂、虚假广告、污染整治、非法传销等为重点,深入开展打击扰乱市场竞争秩序违法行为,帮助各类市场主体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执法协助,营造公平竞争、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等各类案件858件,罚没款7617.93万元。

  (四)红盾质量维权发力,放心消费环境逐步建立

  “示范创建,维权为民”。深入推进12315护民生专项行动,充分发挥12315热线平台作用。上半年,全市12315系统共接受消费者各类诉求14391件,其中咨询11381件、投诉2573件、举报43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37.56万元。深入开展12315“五进”工作,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2521家,使解决消费者投诉更加便捷高效。大力弘扬“文明诚信经营”,树立一批诚信经营先进典型,评选出首批市级“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50家,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加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力度,严厉打击经销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全市共组织消防产品、汽车配件、儿童用品、装饰装修材料等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693组,发现不合格商品85组,立案查处销售不合格商品案件73起,罚没款10.288万元。加强消费维权力度,坚持对欺诈消费者行为零容忍,积极推进消费升级,提升消费信心,在全市营造了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天天享受“3.15”,让更多的购买力在邯郸实现,增强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关键词:邯郸,工商,环境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