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经济·邯郸

大名县畅通渠道破解蒜农“卖蒜难”

来源: 邯郸日报  作者:
2018-07-31 10:03:56
分享:

  日前,大名县大蒜滞销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7月27日上午,华裕农业科技集团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冒着酷暑到大名县万堤镇潭口村收购大蒜1000万斤。县委书记房延生对华裕农科来大名县万堤镇潭口村现场购买大蒜表示感谢:“市场无情,人间有爱,华裕农科帮助我县解决大蒜销路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华裕农科博大的市场胸襟和重要的社会责任感及扶贫意识。”

  据悉,地处河北、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处的大名县,是农业大县、人口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华北平原腹地,漳河、卫河在此流经交汇,土壤优质肥沃,从北宋时期当地农民就开始种植大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品质品种优越,由白皮蒜逐渐转换为红皮蒜,具有个头大、大蒜素含量高、含水量低、耐储运等优势,常年种植面积在10万亩以上。

  2017—2018生产季,大名县大蒜种植面积10万余亩,主要集中在万堤镇、黄金堤乡、红庙乡、营镇乡等4个乡镇,亩产2600斤左右,总产量约13万吨。当前,因市场收购价格相对较低,大蒜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滞销。

  今年7月初,大名县大蒜出现滞销问题以来,县委书记房延生、县长苏雷芳等县领导先后多次到大蒜产地进行了实地走访,详细了解大蒜滞销相关情况。县委书记房延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制定了有力应对措施,县长苏雷芳为大名蒜农代言,力促大蒜加快销售,最大程度保护蒜农利益。同时,《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澎湃新闻、《邯郸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网、凤凰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对大名县大蒜滞销给予了跟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一定反响。

  经深入调研,并征求广大蒜农意见,大名县制定了有力举措积极应对大蒜滞销,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利益不受损失。加快市场运作。进一步加大对现有大蒜交易市场的指导、支持力度,采取减免入场费、摊位费、仓储费等措施,切实减低收购成本。同时,交警部门开辟绿色通道,涉及乡镇指定联络人,提供“点对点”便捷、周到的服务,吸引更多大蒜经销商来大名采购,力促尽快形成批量大蒜交易;积极联络销路。专门召开各产地村经纪人会议,充分发挥经纪人的人脉资源优势,广泛联络各地大蒜经销商来大名收购大蒜;促进农超对接。由县商务局牵头,联系县内的家家乐、美食林大名店等超市,进入大蒜产地直接收购大蒜,对外出售,在更高层面拓展大蒜销路;利用电商平台。县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内的易田网购、阿里巴巴农村淘宝等多家电商平台已开辟大蒜上行渠道,发布销售信息,推动大蒜上行销售;强化宣传推介。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等多种渠道,进一步加大大蒜产销信息发布力度,引导推进产销对接。

  在多方开辟销路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蒜农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大名县积极与保险机构进行对接,计划引进大蒜目标价格保险机制,鼓励蒜农按照大蒜种植面积进行投保,销售季大蒜地头价低于参保目标价时,由保险公司对跌幅部分进行赔付,确保蒜农利益不受损失。

  为帮助大名蒜农破解“卖蒜难”问题,兄弟县区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7月24日上午,涉县副县长石磊代表涉县县委、县政府来到大名县万堤镇史家村一次性购买大蒜50吨。7月25日,复兴区区委、区政府再次向大名县伸出援手,协调中国生鲜移动电商平台——美菜网前来考察,倾情帮助解决大蒜滞销难题,彰显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兄弟县区深厚情谊。

  截至目前,全县大蒜已销售4万多吨,农超对接、电子商务等渠道逐步拓展,与北京明城同辉、美菜网,山西宝鸡蒜米加工厂、石家庄北国超市等企业已建立联系,部分已达成收购意向,大蒜销路已逐渐打开。

关键词:大名,渠道,蒜农责任编辑:韩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