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县区分站:
当前位置: 教育·邯郸

河北本科一批录取7万余人,招录新变化了解一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7-26 10:21:48
分享:

  当前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正火热开展,7月23日,河北省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共录取考生7万余人。今年河北省招生录取呈现出一些新变化,快来了解一下!同时,小编提示高考考生和家长,当前是各类招生骗局高发期,这些骗局需警惕!

  招录工作现场。图/视觉中国

   今年河北本科一批录取7万余人

  从河北省高招录取现场获悉,本科一批录取工作于7月23日全部结束,今年河北省本科一批共录取考生7万余人。

  全国院校在河北投档线前10名(制图/韩建强)

  这些招录新变化了解一下

  ◎金融财经类专业热度回落

  依照往年惯例,金融、财经、电力等行业院校是考生们竞相追逐的目标,文史类中,只要院校名称中带有“财经”“电力”等字眼,投档线就会飙升,从今年录取情况看,这一热度有所回落。

  曾经一度跻身文史类投档线前10名的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投档最低分分别为666分、665分,与投档线排名第10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差4、5分。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行业热度影响报考热情,前几年考生一味挤热门专业,无论是录取还是就业都很容易“撞车”。财经类大热之后,行业发展走下巅峰,填报志愿也开始降温。

  ◎文史类中师范院校开始升温

  与之对应,文史类中师范类院校表现强劲:北京师范大学以674分稳坐前10名,此外,东北师范大学达到635分、华东师范大学高达662分,近几年刚晋升到本科一批录取的杭州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也分别达到620分、617分。“相对来看,文史类专业少,考生选择有限,经历了外语、财经热后,师范院校开始升温。”

  ◎京沪浙苏成理工类考生填报热门

  理工类中,考生填报热点集中于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位于北京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组成的“华东五校”,录取的都是排在前500名的考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两所高校在我省延续招生优势,紧随“华东五校”之后,排在前1000名的考生才有机会入围,今年首次在河北招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分校,反超母体院校5分,从中也可以看出考生对地理位置的看重。而部分位置相对偏远的重点院校则吸引力有限,整体排名较往年有所下降。

  ◎二志愿征集竞争激烈

  从本科一批和地方专项计划二志愿征集情况来看,129所院校共征集计划1994个。其中,110所本一院校征集1795个,19所招收地方专项计划的院校征集199个,8所文史类院校征集91个,11所理工类院校征集108个,吸引了1万余名考生填报。录取中,部分院校二志愿投档线超出了一志愿,7月23日征集院校全部完成招生计划。

  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提醒考生小心这6类录取骗局

  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警惕6类以高招为名的诈骗行为。

  骗局一:利用虚假招生网站诈骗。高考录取阶段,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虚假宣传,自称是高校或招生办某领导的熟人、亲戚、朋友,有“内部指标”“机动指标”等,有办法“低分高录”,让“二本”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重点院校,让专科分数线的考生录取到本科院校等,再通过索取活动费、好处费甚至是学杂费等名目实施诈骗。

  骗局二:办理“特殊”加分行骗。录取期间,骗子冒充教育局、学校领导或班主任向考生及家长群发短信,自称能办理各类“特殊”照顾资格,帮未上线考生获取降分优惠或加分福利,以此为诱饵,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诈骗。

  骗局三:发送链接植入病毒行骗。录取期间,骗子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会被窃取,钱财也就被转走了。由于植入木马病毒,手机转账后,银行回执短信被截留,使得被害者很难发现钱款被盗取。所以,遇带有链接的信息,务必谨慎点击,考生及家长可通过官方发布的渠道查询分数、录取进度等。

  骗局四:“高考补助金”转账诈骗。由于考生信息泄露,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准确报出考生姓名、学校等信息获取考生信任,然后通知考生可领取“高考补助金”,一步步诱骗考生或家长在ATM机上操作进行转账诈骗。

  骗局五:伪造录取通知书诈骗。一些不法分子会故意混淆不同招生类型,拿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班的入学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会仿照招生学校的网站制作假网页发布虚假录取信息,然后寄送假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费转入指定账号。

  骗局六:假冒军校招生诈骗。骗子通过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等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通知书,伺机诈骗钱财。

  录取通知书如何辨别真伪

图/半岛都市报

  随着录取结果的不断公布,考生们陆陆续续收到高校通知书。每年录取通知书寄送期间,一些“李鬼”大学开始招摇过市,用“入学通知书”“学习通知书”等来欺骗考生和家长。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收到录取通知书后,要通过正规渠道进行核实,避免上当受骗。

关键词:河北,一本责任编辑:张霖